辞书编纂有哪些意义?与会专家这么说

分享到:

辞书编纂有哪些意义?与会专家这么说

2022年12月15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语文辞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工具书和百科全书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主题为“辞书百科条目与术语规范”。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说,随着社会生活的科学含量不断增加,学科术语快速进入日常生活,不仅百科全书、专科辞书的条目快速增长,而且语文辞书中专科条目的收取也越来越多。一般用户遇到需要查检的问题,希望用最方便的方式得到解决,特别是希望在移动互联网上“一站式”地解决。所以这次学界“跨界关联”,既是辞书本身的要求,也是辞书用户的要求。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在致辞中说,辞书是文化的精华,是传承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辞书编纂意义深远。召开这种跨界学术会议,辞书人都非常期待。

  老辞书人、《现代汉语词典》的编写者和主持修订者韩敬体、晁继周寄语中青年辞书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吕叔湘、丁声树等老一辈辞书家的精神,辞书工作要有创新意识和敬畏之心。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的16场学术报告,按内容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关于语文辞书一般词语释义,二是关于语文辞书中百科词条释义,三是关于百科全书与术语规范,四是关于编辑学。

  “多人谈”栏目则是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辞海》、《汉语大字典》等品牌辞书编修、科技词条编修及其语词化、术语规范、人名地名规范以及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整理和翻译经验,对术语规范的研制与服务、术语在辞书和一般图书中的落实与使用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据悉,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语文辞书专业委员会、中国编辑学会工具书和百科全书编辑专业委员会、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