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届格莱美:“端水大师”如何突破自我?

分享到:

65届格莱美:“端水大师”如何突破自我?

2023年02月10日 05: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王加

  刚过立春,全球音乐界的年度盛典第65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如期而至。相较于往年,今年各路巨星在台下的“明争暗斗”却在结果上显得波澜不惊,虽有惊喜,但更多的是冷门。在经历了数年颁奖礼的争议之后,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在本届最终的评选操作更像是一碗水端平的“皆大欢喜”。

  32尊金色留声机,碧昂斯加冕

  在颁奖礼开始前期,各大媒体纷纷放出今年几位提名大户的风声,尤其是格莱美三位“亲闺女”——碧昂斯、阿黛尔和泰勒·斯威夫特。“碧神局”凭借酝酿已久的《Renaissance》收获九项提名,“阿呆”瘦身成功后携回归专辑《30》拿到七项提名,“霉霉”则凭借重制专辑《Red》成为2022年全球唱片销量最多艺人而拥有4项提名。此前报道她们三人可能都将缺席,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可待到颁奖礼当天,三人齐刷刷地惊艳亮相,显然是对作品能在学院有所斩获信心满满。

  最终,三位“亲闺女”可谓皆大欢喜:“霉霉”依靠自导的重录专辑MV《All Too Well: The Short Film》获得“最佳音乐录影带奖”;“阿呆”通过专辑主打歌《Easy On Me》拿下了“最佳流行歌手”;碧昂丝则一举捧回了“最佳舞曲制作”“最佳舞曲/电子专辑”“最佳R&B歌曲”和“最佳传统R&B歌手”等四个“金喇叭”——虽然碧昂丝和Jay-Z两口子因堵车姗姗来迟,但毫不影响她成为本届格莱美当之无愧的最大赢家。

  事实上,我们不仅在屏幕前目睹了在颁奖致辞时泪目的碧昂丝,更成为历史的见证者:碧昂丝凭借32座金色留声机一举成为格莱美史上获奖最多的艺人。这一史无前例的记录让她真正加冕了“Queen Bee”头衔。考虑到她刚刚41岁的年纪、得天独厚的音乐才华和天赋异禀的浑厚高音,不断刷新她自己保持的纪录也只是时间问题。

  当晚夺下四大通类奖项之一“年度制作”的Lizzo除了献上精彩表演,还在获奖致辞最后特别感谢了偶像碧昂丝,分享了五年级时逃学去看她演唱会的经历。尽管在颁奖礼之后乐迷们对碧昂丝未能捧回“年专”而耿耿于怀,甚至发起了“碧昂丝做什么能拿到年专”的话题,但Lizzo的这段致辞想必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公道”自在人心,何况加冕的“Queen Bee”已然独孤求败。

  从街头到殿堂

  格莱美操办嘻哈庆典

  2023年是Hip-hop嘻哈音乐诞生50周年。纵观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除了常规的致敬已故艺人环节和热闹的劲歌热舞表演,最特别的部分意外地献给了嘻哈说唱界。之所以称为意外,缘于这种曾经被学院派嗤之以鼻的小众黑人街头音乐如今不仅可以登上全球音乐的最高殿堂,还让主办方操办50年庆典,并特别“定制”了一个全新设立的奖项,颇有种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意味。

  格莱美与黑人音乐团体共同打造的“Dr.Dre全球影响力大奖”,其独特的全黑色留声机奖杯设计凸显了它的独一无二:用于嘉奖对黑人音乐的创意、发展与提升做出杰出贡献的艺人。在一片夺目的“金喇叭”当中,这款黑色喇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表明刻板的学院派也无法抵挡这股席卷全球的黑色音乐潮流。

  奖项以美国西海岸说唱教父、耳机Beats品牌创始人Dr.Dre命名,他也凭借在嘻哈乐50年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而收获首奖。“说实话,如果没有Hip-hop,我和在座的很多人都会在哪里呢?Hip-hop音乐在我年轻时成为我的救命稻草……时光飞逝,一转眼我在嘻哈界也留下了40载的痕迹……我很荣幸这个以我名字命名的奖项会启发那些未来的制作人、艺人和企业家去创造他们的伟大。”Dr.Dre的这番肺腑之言从侧面道出了一个现实:今天嘻哈说唱界能够大大方方地站在这个舞台,既是黑人街头音乐登上大雅之堂的逆袭,也是学院派从高高在上到放低身价的“接地气”表现。

  提及当晚最燃的现场表演,毫无争议的是一众嘻哈“老炮”同台上演的近15分钟的“金曲串烧”。这已是近两年来美国本土上演的第二次嘻哈大咖秀了。今晚捧起“黑喇叭”的Dr.Dre,去年携弟子埃米纳姆、老搭档“狗爷”Snoop Dogg、Mary J.Blige、50cent和Kendrick Lamar在超级碗中场秀所带来的美国西岸说唱“巡礼”盛况至今还历历在目,而本届格莱美则把规模搞得更大:多位近半个世纪来为嘻哈音乐做出贡献的业界大佬,诸如Grandmaster Flash、 Run-DMC、Public Enemy、The Roots、De La Soul、Rakim、Queen Latifah等齐聚一堂,加上自千禧年前后活跃在舞台上的LL Cool J、 Missy Elliott、 Busta Rhymes、 Big Boi、Nelly和Lil Wayne等中生代歌手,一同为全球乐迷奉上了嘻哈界的“共襄盛举”。这段载入史册的现场不仅嗨爆全场,毫不夸张地说,很多歌手对于90后和00后嘻哈乐迷来说无异于“考古”——把所有人都认全的才算是真正的说唱死忠了。

  在颁奖礼的最后,碧昂丝的老公、“纽约说唱之王”Jay-Z领衔多位当红R&B和嘻哈歌手献唱热单《God did》作为压轴大戏,也算是给整晚的Hip-hop嘻哈音乐诞生50年庆典做了完美收官。如今的“嘻哈”二字不光代表一种音乐潮流,还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天赋与才华不应被埋没,无论种族肤色如何。尽管美国社会对黑人的歧视与偏见仍比比皆是,但起码在音乐平等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端水大师”格莱美如何突破?

  别瞧三位格莱美“亲闺女”的三足鼎立之势热热闹闹,但最终结果却是令所有人大跌眼镜。尤其是碧昂丝与阿黛尔自2017年之后的“天后对决2.0”看似无法避免,但她俩却在四大通类奖项颗粒无收,爆出了不小的冷门。碧昂丝的《Renaissance》和阿黛尔《30》均是“年度专辑”的最大热门,却被从英伦男子组合One Direction单飞的Harry Styles专辑《Harry’s House》爆冷,后者还凭此专辑斩获了“年度最佳流行演唱专辑”,成绩相当喜人。

  “年度歌曲”落入了乡村女歌手Bonnie Raitt囊中,嗓音浑厚的爵士才女Samara Joy捧得了“最佳新人”。算上前文提到的“年度制作”得主Lizzo,四大通类并未被天后们瓜分,而让爵士、流行和乡村等传统大类平分秋色,学院评审团此举显然有“维稳”之嫌:给碧昂丝四个小奖项破纪录,让复出的阿黛尔和重录的“霉霉”有面子,还显得一碗水端平给所有人机会。既想在一定程度上“顺应民意”遵从市场,又不想摒弃骨子里的教条与刻板,成就了格莱美近几年的尴尬境遇。

  不过,尽管近年获奖名单争议不断,但第65届格莱美也有好消息传来:收视率终于涨了!美国CBS电视直播和派拉蒙+流媒体直播的总收视人次1240万,比史上最差的2021年的880万和去年的893万暴涨近50%,终于回到了疫情前的千万级收视人次水准。虽然内容上并无新意,收视率和关注度的反弹还是让主办方得到了短暂的喘息之机。然而,Hip-hop嘻哈音乐50年庆典只有一次;“亲闺女们”同场竞技并不可能年年上演;每年雷打不动的已故致敬环节虽然感人,但未将英年早逝的Aaron Carter收入其中已被很多人诟病;加上诸如“A妹”和“水果姐”等备受全球乐迷热捧的实力派歌手颗粒无收,以及The Weeknd、Drake和“侃爷”等才华横溢的艺人公开抵制,未来的格莱美,若无法敞开胸怀接纳个性与多元,仅靠“维稳”是无法服众的,甚至会越来越举步维艰。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