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星刘文正病逝:当红时隐退 曾屡传离世传闻

分享到:

一代巨星刘文正病逝:当红时隐退 曾屡传离世传闻

2023年02月15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歌手刘文正在去年11月因心肌梗塞过世,享年70岁,该消息已被前经纪人兼好友夏玉顺证实。

  刘文正的突然离世给经纪人夏玉顺带来了猝不及防的悲痛。他告诉媒体,以前自己每个月都会跟刘文正联络,最后一次见到他是两年前。夏玉顺回忆,他去年12月有一天睡不着,觉得心神不宁,打电话给刘文正家人才知道他已离开的事情,最近在家里看到他的照片依旧觉得很难过、很想念他。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巨星陨落 华语乐坛偶像始祖的逝去

  台湾演艺圈有这样一句话:“巨星”一词,始于刘文正。

  刘文正被誉为华语乐坛偶像始祖,因1975年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诺言》成名。彼时,台湾乐坛一批有识之士对英文歌主导乐坛的现状不满,发起“校园民歌运动”,刘文正便是其中的中流砥柱。他开创了前无古人的独特唱腔,曲风多变,音乐成就斐然,代表作《三月里的小雨》《诺言》《闪亮的日子》《阿美阿美》等火遍亚洲。

  此外,刘文正还拿下了1980年、1982年、1983年三届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多次荣获国际唱片金唱片奖、远东首席歌星奖、新马十大歌星双冠军等奖项。不仅如此,除了音乐人,他还兼有演员、主持人、制作人等多重身份。

  1975年,刘文正唱而优则演,在首张专辑一炮而红后,同年出演电影处女作《门里门外》,一样反响热烈。1977年,刘文正主持的《刘文正时间》狂揽82%收视率,开创电视综艺节目的新里程碑。

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1981年,刘文正参与制作演出了华语歌坛第一支MV《飞鹰》。1986年底,他转至幕后,成立并经营飞鹰唱片,陆续培养出方文琳、伊能静、裘海正、霍正奇、巫启贤等艺人。裘海正近年受访时曾提到,刘文正当年非常保护她们,不会逼她们去应酬或参与不必要的工作。

  隐退多年 屡传去世谣言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红之际的刘文正结束与宝丽金唱片公司的合约后急流勇退,从此淡出歌坛。此后,告别演艺圈的他也仿佛人间蒸发,留给歌迷以最风流倜傥的模样。就算时光过去三十余年,仍有人对这位“永远的白马王子”怀念不止,也对这位神秘的巨星充满好奇。

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多年来,无论是海内外演出商还是各大奖项如何邀请,甚至传闻开出重金酬劳,归隐江湖的刘文正都不为所动,始终让自己的生活处于媒体的镜头之外。

  退圈以后的刘文正不仅不再出现在公开场合,甚至与圈内好友都联系甚少。著名歌手江蕙曾表示“我好怀念他”,罗大佑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不理解刘文正为何不去见包括他在内的老朋友。对此,刘文正好友回应称“这代表他做人成功”,也感叹“何苦破坏这传奇”。

  作为红极一时的歌手,刘文正的突然隐退并在此后再未露面,让他的传闻丛生,期间甚至多次传出他离世的消息。但是这一次,我们等来的却不是辟谣,而是一代巨星的告别。(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