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家河古城被确认为长江中游同时期最大古城

分享到:

湖北石家河古城被确认为长江中游同时期最大古城

2023年03月09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3月9日电 (梁婷 朱世乾)记者9日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据最新考古成果确认,湖北天门石家河古城面积由120万平方米更新为348.5万平方米,系长江中游同时期最大古城;同时还新发现古城水利系统,为进一步研究石家河古城及长江文明进程,提供了新的重要材料。

  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心的石家河遗址被发现于20世纪50年代,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的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群。跨度为距今5900年至3800年,这一时期是中华文明形成的关键期。1992年,这里发现大型史前城址——石家河古城,当时探明面积为120万平方米。

  多年来,围绕石家河古城遗址的考古研究从未中断。2022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和天门市博物馆,借助地球科学、测绘、水利等多学科力量,对石家河古城展开全面系统调查和勘探。

  经实地调查、勘探及局部试掘,最新确认石家河古城由内城、城壕(护城河)、外郭城构成,总面积348.5万平方米,与长江下游的良渚古城规模相当。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古城水利系统,首次确认内城河流、水门、拦水坝、小型水库等古城水利设施,在古城西南水系附近还发现了史前稻田遗存。专家分析,石家河古人通过这一水利系统,可实现防洪蓄水、引水入城,满足生活和农业灌溉等生产用水。

  此外,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精美玉器雕琢技艺精湛、地域特征鲜明,在中国史前玉器中占有重要地位。该遗址先后出土玉器超400件。其中,造型各异的玉人像是典型代表,部分玉人头像夸张的眼睛和耳朵造型,与长江上游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像面部特征高度相似。

  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介绍,规模宏大的石家河古城及其水利系统的发现,深化了对长江流域古城规划和布局的认识,也反映了距今5000年前的长江中游,已产生高度发达的人类文明。考古工作者对石家河遗址持续近70年的科学考古,深化了对长江中游史前文明的认知。(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