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郭帆走进校园谈ChatGPT:所有技术都是“双刃剑”

分享到:

导演郭帆走进校园谈ChatGPT:所有技术都是“双刃剑”

2023年03月12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导演郭帆走进校园谈ChatGPT:所有技术都是“双刃剑”
电影《流浪地球2》主创来到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与学生们交流。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2日电 (记者 胡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校园路演第18站11日下午来到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导演郭帆携手主创与中学生们一起“打破想象的边界”,分享电影幕后故事。谈及近期火热的ChatGPT,郭帆认为,所有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

  当日的路演现场,百余名学生踊跃异常,在映后交流的环节争先恐后地提问,甚至在导演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举起的手也从未放下。有的对行星发动机的可行性提出疑问,有的对电影拍摄中存在的难点产生好奇,也有对《流浪地球3》充满期待。

  谈及为何选择校园路演,导演郭帆表示,“之前在一次路演中,一个学生说,他上学的时候看的《流浪地球》,现在上初中又看了《流浪地球2》,并且希望将来可以成为航天员。那次之后,我发现,电影需要倾听年轻一代的声音。”

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 胡健 摄
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 胡健 摄

  郭帆认为,最好的科幻片应该是未来的历史,呈现纪录片的质感。因此,在拍摄《流浪地球2》的时候,就要保持电影的多样性和真实性。“包括各个国家宇航员的衣服,一个文件名的命名,其实都需要建立起一套性价比高的逻辑,这其中就要不断地试错,来选出最优的方案。”

  郭帆坦言,拍摄“流浪地球”系列的过程中,也是在不断完善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在《流浪地球2》中,我们找来20多个实习生来记录错误。这次路演结束之后,我们会分部门进行复盘,希望最终能够成为一个教材,将来学生学电影的时候可以有据可依。”

导演郭帆携主创走进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 胡健 摄
导演郭帆携主创走进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 胡健 摄

  谈及近期火热的ChatGPT,郭帆依然有“被科技追赶的担忧”。他认为,各行各业都会面临科技的追赶,《流浪地球2》和很多科幻电影都有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人与技术的关系,事实上,所有的技术都是“双刃剑”。好的科幻电影是有预见性的,希望很多年后,也能实现如今《流浪地球》里的场景。(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