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丨25岁的赖美云,正在等待自己的代表作

分享到:

中新人物丨25岁的赖美云,正在等待自己的代表作

2023年03月14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25岁的赖美云,正在等待自己的代表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诗尧)赖美云有一双会笑的眼睛,配上充满胶原蛋白的鹅蛋脸,让她的可爱度加倍。小小的身体、甜甜的嗓音,微笑时浅露梨涡,她就是大众心目中标准的“甜妹”。

  “我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标签,甜妹其实就是我展示的最舒服的一种生活状态,我也会继续保持。”在人人追求“一人千面”、害怕被标签固定的娱乐圈里,赖美云清醒地坚持着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

  其实,“标签化”的另一层含义是特色足够鲜明,以至于这个特质像标签一样,精准地刻在其他人的印象里。赖美云抓住了这个属于自己的“标签”,在最新发行的EP《旅梦》里,她用音乐编织了一个属于少女的梦境,每个音符下面都是一段甜蜜心事,而她的嗓音就是最好的诠释者。

  梦境与梦想

  “甜”是这张EP《旅梦》的原始概念,然而在筹备过程中,赖美云发现其实可以做得更加多元化,“所以就把小甜歌、小情歌的概念,改成了在不同的梦境中遨游、旅游的感觉”。

  “长大后连梦都与众不同,没有可爱的小狗。”赖美云经常做梦,而且还是那种五花八门的梦。她印象最深的一个梦,意外得和歌曲里唱得一样“没有可爱的小狗”,因为她梦见了一只猫。

赖美云。受访者供图

  “我记得梦里抱了一只很胖的狸花猫,我一直叫它桥豆。等到醒后才反应过来,我家桥豆不是狸花猫,而我就一直抱着一只陌生的猫,抱了它一晚上。”

  回想起这个有点“奇怪”的梦,赖美云忍不住笑了起来,她说自己做完梦还去查了解梦——“会发财!”说完她又眯起了眼睛大笑不止,显然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梦境是连接现实与想象的桥梁。赖美云做过最久的一个梦,就成功地将想象变成了现实,这个梦的名字叫做“梦想”。

  小学时期,赖美云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成为“主角”的快乐。站在舞台上,头顶上闪耀着璀璨的灯光,台底下响彻着观众们的欢呼与掌声,这一切的感觉都是如此美妙、令人享受。那一刻,赖美云的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继续站在舞台上”。

  为了这个梦想,初、高中时期,赖美云依旧以合唱团成员的身份参与着大大小小的演出。后来,作为舶来品的“练习生制度”开始在国内盛行,赖美云也去参加选拔却遗憾落选。

赖美云。受访者供图

  2014年,S.I.N.G女团招募练习生,当时心灰意冷的赖美云已经没了动力,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这个行业。一个曾经一起参加选拔的朋友却认为机会难得,希望两人可以再试一次。最终赖美云被劝动,“我就说咬咬牙,再试一试,这是最后的机会了”。

  幸运的是,这一次赖美云成功了。2015年8月10日,赖美云作为S.I.N.G女团成员发行首支单曲《青春的告白》正式出道,而这也是梦想照进现实的第一步。

  寻找唯一性

  出道并不意味着结局,恰恰只是艺人生活的开始。组合出道后收获了一些成绩,不仅拿下了新人组合奖,参演了偶像剧,电子国风单曲《寄明月》更是小小地出圈了一下。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赖美云需要一个打开知名度,让大众认识自己的机会。

  就这样,时间来到了2018年,备受关注的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开始向各大公司招募练习生,赖美云意识到这是自己等待已久的机会。但是如何在近100名练习生中脱颖而出,让大众看见自己,赖美云认为需要找到自己作为艺人的唯一性。

赖美云参加综艺《创造101》。图片来源:赖美云官方微博

  “我之前一直不认可自己的那种唯一性,虽然我觉得每一个人肯定有被大家所看到的唯一性。”比赛结束,赖美云成功以第六名出道,成为女团“火箭少女101”的成员,她觉得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如果非要探究一个原因,赖美云认为自己的身高是出道的优势,或许这个答案让许多人跌破眼镜。

  前阵子,某综艺上一群演员去横店体验群演生活,愕然发现群演还有身高要求,男生180cm以上和女生165cm以上会更容易得到工作机会。确实在娱乐圈里,身材高挑的艺人往往更容易被选择,而在此背景下,身高153cm的赖美云却看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赖美云参加综艺《创作101》时期的自拍。图片来源:赖美云官方微博

  不常见,意味着新鲜、特别。“我不是大家常规印象中女团应该有的形象。”赖美云认为,自己的形象更容易让粉丝产生亲近感,就好像自己身边的朋友一样,或许这也是她受到大家喜爱的原因之一。

  不过,唯一性不代表可以不被替代。虽然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但是太过细小的差别在外人眼中并无不同。“一定会有跟你类似的形象出现,可能大家会慢慢把我忘记,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要做好的就是我的专业,每一个工作都要认真对待,做好我自己。” 赖美云说。

赖美云。受访者供图

  等待代表作

  25岁的赖美云,入行已近9年。然而如果要加个限定词“solo艺人”,赖美云从女团毕业还不足两年。

  从女团成员转变为solo艺人,赖美云花费了很长时间给自己做心态调整。“其实女团和solo非常不同。女团一定要大家做到整齐划一,尽可能让团体变得强大;Solo的话,你必须得把自己变得强大起来,自己去震慑住舞台、掌控舞台。”

  对于网友调侃的“内娱没舞台”问题,赖美云作为歌手的一个感知就是,这种情况正在有所改善。“我有很多认识的导演朋友,他们都在努力地改善这个事情,花很多心思去做音乐节目等等。其实所有人都在为这个事情努力,我们(歌手)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把握好每一次机会。”

赖美云。受访者供图

  “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赖美云很快给出了答案——满意,但还想做得更好。“我得比之前的自己有进步、有成长才行。”

  这其实也是上升期艺人的一种理想状态:既保持着不断向上的劲头,又懂得对自己适度的肯定。在全力冲刺的成功路上,也不要错过路边的美景。

  赖美云曾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工作计划:一年拍两部戏,出一张唱片。现在EP《旅梦》已正式发行,接下来她正做着进组拍戏的准备。今年,赖美云还希望可以找机会举办线下见面会,和粉丝们近距离互动。

  谈及未来,赖美云的目标清晰且坚定——“我希望自己有代表作”。赖美云期望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型的艺人,所以未来无论是在音乐还是影视方面,都可以有一个作品能够代表自己。(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