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手艺人铁笔生“画” 让千年皮雕绽放时代魅力

分享到:

江西手艺人铁笔生“画” 让千年皮雕绽放时代魅力

2023年04月17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西手艺人铁笔生“画”让千年皮雕绽放时代魅力
江西南昌青山湖区,南昌市第三届“洪城工匠”、南昌皮雕代表性传承人许骏正在工作室内进行皮雕创作。 卢梦梦 摄

  中新网南昌4月17日电 (卢梦梦)刀落,刻画、敲击、推拉、旋转……当木柄锤敲打着印花工具,或远或近,或深或浅,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便被刻画得栩栩如生。在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昌九社区,南昌市第三届“洪城工匠”、南昌皮雕代表性传承人许骏正在工作室内专心皮雕创作。

  皮雕,又被称为皮革上的文身,是以刻刀等工具在皮革上进行浮雕创作的手工技艺。

  在我国,皮革制品最早出现于商周时期,当时多用于制作马鞍、皮甲,属军事物资,工艺粗犷。后来,为提升美感,人们开始对皮革进行加工,雕刻花纹图案、染上鲜艳色彩或镶嵌宝石、玉器,皮雕制品逐渐向艺术品演变,集实用性、鉴赏性、珍藏性于一身。

  许骏与皮雕技艺的结缘,还要从小时候说起。许骏的父亲喜欢做皮具手工,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在工作中第一次接触到皮雕技艺时便被其复古细腻的艺术风格深深吸引。

  “那个时候,南昌几乎没有人从事这方面的创作,我就自己买工具,查资料,在网上看视频学习,然后不断实践,刚开始,作品也会被人嘲笑,有点‘四不像’。” 丝毫没有美术功底的许骏凭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勤奋,反复练习,多次外出学习进修,技艺不断精进,逐渐开始专职从事皮雕创作。

  许骏告诉记者,通常一张牛皮最厚的只有4毫米,最薄的1.5毫米,可塑空间仅1毫米左右,想要在皮革上打造丰富的层次,很考验匠人的雕工技艺。而完成一件皮雕作品,创作过程要融合绘画、雕刻、染色、定型等多个工艺手法,粗略算来需十余道工序。

  “一件简单的作品,通常也得花费几个小时,复杂的则需要一至两个月。”在许骏看来,皮雕创作贵在坚持和专注,在皮子上作画,容不得修改,刀落后,就是一段不可回望的旅程。“我们对皮面软化和刻刀都是有要求的,刻刀下深了,就会伤到皮子;刻刀浅了,图案又无法完美呈现。”

  南昌皮雕特有的“三分法”,可以将动物毛发制作得十分有质感。许骏擅长鹰、鹿、虎等动物类皮雕作品创作,并多次在国内外皮雕大赛中获奖。2017年,他的作品《鹰》获中国(深圳)首届国际皮雕艺术博览会暨首届国际皮雕艺术大赛银奖,该作品目前已被美国皮雕大师罗伯特购买收藏。

  在许骏的工作室里,各样的皮雕作品随处可见。一块块皮革在他的精心创作下,变换了模样,焕发出不一样的光采。“融入时代元素,是我目前创作的主要方向。希望能借助当代化的表达,把皮雕技艺传承发扬下去,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出圈’,绽放时代魅力”。许骏说。(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