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文娱评我的人间烟火:想要观众买账先尊重观众智商

分享到:

中新文娱评我的人间烟火:想要观众买账先尊重观众智商

2023年07月24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 最近讨论度极高的电视剧《我的人间烟火》终于迎来大结局,豆瓣上18万网友参与打分,51.3%的观众给出一星评价,即便分数已经低到4.1,但不少网友觉得还有下降空间。

  原作者、导演、编剧、总制片人等主创先后回应观众质疑,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因“教育观众”的姿态引发更大的争议。虽然在宣传方面,这部剧打着尊重行业的幌子,然而戏内戏外,它引起恶评如潮的原因恰恰在于不仅不尊重行业、不尊重生活、更不尊重观众。

  《我的人间烟火》与许多其他类型的电视剧一样,打着职业剧的幌子拍着偶像剧。服化道都更侧重于美化演员形象,而非服务角色,试图通过画得根根分明的眉毛表达硬汉形象。

  在角色塑造方面,主角和配角的故事线比较脱节。在自己的队友经历救援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面临严峻心理考验的重要时刻,身为消防站长的男主却在和女主谈恋爱。

  大到男女主用灭火器打情骂俏、在救援现场欢呼,小到男主搭乘地铁暴露安全隐患,《我的人间烟火》的一大意义可能在于它是一个反面教材,让消防、医疗、法律、交通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都为了辟谣、纠正错误而下场科普。

  大家其实很好奇,这部剧的编剧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

  在年轻人还在四处海投简历找工作、为生活奔波的时候,女主从小锦衣玉食、妈妈解决工作、哥哥买车,还为了她能吃到喜欢的麦片直接收购工厂;而她所谓的“压抑”仅仅是吃饭不能翻菜、不能和混子谈恋爱……不少网友认为,这难道不是无病呻吟吗?

  强落差带来的刺激感,经过多年重复套路的使用,大家已经脱敏了。观众更希望看到的是,两个年轻人如何相遇,如何在情感上碰撞出火花,而不是富家千金拼命挣脱优越生活、喝白粥挤地铁只为和穷小子在一起,靠狗血的地位悬殊和不切实际的浪漫元素拼凑堆砌的所谓的“爱情”。

  虽然剧名是《我的人间烟火》,创作团队却严重脱离生活实际,靠想象强行制造痛苦,这种再熟悉不过的国产剧“悬浮感”,一次次让职场和行业沦为都市爱情的背景板。

  消防题材,早就珠玉在前。1998年TVB就拍出了豆瓣7.8分的《烈火雄心》,其中传达出的消防员的使命感、服务市民的责任心一度引起收视狂潮,而剧中男女的情感纠葛,比如小悦和天佑青涩的初恋定情,海柏失去晓翠后的悲伤,都让观众共情角色的甜蜜和痛苦。

  无论哪类行业剧,观众期待的是真实不做作、扎实抒写生活的表达。想要观众买账,就要先尊重观众的智商。创作者应该从高高在上、教育观众的视角和优越感中走下来,去感受真正的人间烟火。(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