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扩充新语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扩充新语种
2009年01月19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这让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人气飙升,因为2007年的年度佳作奖提前就向他示了好。以至于,2008年度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微山湖奖日前在京颁奖,打出的口号是:“未来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可能会从这个奖中诞生。”

  新一届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颁奖典礼照样阵容不凡,最著名的莫过于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他也是日本作家获此奖项第一人。其他获奖作家还包括英国作家拉塞尔·塞林·琼斯、澳大利亚作家亚历克斯·米勒。他们的新作同时在现场亮相,分别是大江健三郎的《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亚历克斯·米勒的《别了,那道风景》、拉塞尔·塞林·琼斯的《太阳来的十秒钟》。此外,有其他五位作家入围最佳外国小说奖,分别是法国作家皮埃尔—让·雷米的《大师之死》、德国作家尤莉娅·弗兰克的《午间女人》、西班牙作家路易斯·莱安特的《情系撒哈拉》、美国作家约书亚·弗里斯的《曲终人散》、爱尔兰作家凯伦·阿迪夫的《我脸上的秘密》。

  将入围作品与获奖作品分开,是此届评选年度最佳的新举措。主办方表示,这既是为了扩大评选视野,同时也是为了优中选精。日本作家、澳大利亚作家以及爱尔兰作家的作品都是首次入围,在语种上增加了日语。

  八部作品中,大江健三郎的作品最受瞩目。其新作《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讲述一个像安娜贝尔·李一般纯洁、美丽的日本少女樱成长为电影女明星,正当事业处于巅峰之际,得知幼时曾惨遭美国军人蹂躏,从此沉寂三十年之久,在森林中的女人们帮助下她重新振作,并在绝望中寻找到希望。

  大江健三郎现场朗诵小说中片段,他解释说:小说结尾,森林中的女人通过排演戏剧,走出痛苦的回忆。她们走到户外,夜空群星闪烁,这一幕是从但丁《神曲》中借鉴而来的。而小说的片名,则是取自爱伦坡的一首诗歌。“这么长的名字,我自己现在都记不住。”在他致中国读者的信中,他对被最迅速、最全面地翻译成中文而感到幸福和光荣。谈及中国文学,他表示,在现代中国的新文学潮流中,女作家们发挥的巨大作用给他留下了强烈印象。他也同时好奇,这些女作家以及接受她们的作品并给予积极支持的中国年轻读者们,将会怎样迎接《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这部名字很长的小说?

  其他几位作家,分别来自不同国家,风格各异,异彩纷呈,也从不同的侧面体现出世界文化多元格局下作家们对时代和现实的思考。

  拉塞尔·塞林·琼斯的《太阳来的十秒钟》讲述了一个关于谋杀、讹诈和欺骗,道德、救赎和个人隐秘内心的惊心动魄的故事,近期将由BBC改编成电影。

  亚历克斯·米勒是此次获奖的澳大利亚作家,他的《别了,那道风景》讲述小说主人公,德国教授奥托从小就不敢面对参加过法西斯战争的父亲可能犯下的罪行,直到与悉尼大学原住民教授维塔和她的叔父、原住民文化顾问道佳尔德相遇。奥托听道佳尔德临终前坦陈其曾祖父屠杀白人定居者的故事,感受到澳大利亚原住民面对历史的博大胸怀,认识到自己的褊狭与猥琐。为避免大屠杀的灾难在人类社会再度发生,奥托终于下定决心寻找父辈罪行的证据,警示后人同时也求得自己心灵最后的安宁。小说直面全人类从古到今无法回避的问题——大屠杀的原因及后果,并对其进行了深刻剖析。这是他继荣获迈尔斯·富兰克林奖的小说《石乡行》之后,再度书写的一部主题凝重、充满哲思的作品。亚历克斯·米勒表示,他已经通过出版方写信给澳洲总理告知获奖消息,此消息也引得澳洲媒体纷纷出动,采访这位获奖作家。

  据悉,自2002年第一届评选揭晓到2008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共有十七个国家的四十五部优秀作品获奖。

  孙小宁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