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成世界上世博文献收藏最多的机构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图书馆成世界上世博文献收藏最多的机构之一
2009年01月19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人们曾认为中国最早是在1867年首次参加巴黎世博会的,而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历史文献中心研究人员从1884年出版的《北岭徐氏宗谱》查到一位名叫徐德琼的买办,在1851年就以自己经营的12包“荣记湖丝”参加伦敦万国博览会,并夺得金、银两项大奖。这一史实在1852年伦敦出版的《英国伦敦第一届世博会评奖委员会报告书》中有确凿的记载,表明中国早在首届世博会就已公开亮相,登上了世界舞台!这段史料的拂尘而出,将中国与世博会的渊源关系,推前了16年。2002年3月,由卡门·塞雯女士率领的国际展览局代表团一行来上海考察,在上海城市规划馆看到这些资料时,连声称赞:“你们是用心在申博。”

  喜悦之后,意味着责任的降临。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决定发挥文献信息优势和知识导航功能,设立“上海世博会信息中心”,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信息和研究资源。满怀着责任与追求,我们踏上了全面寻访、收集、典藏世博文献的征程,我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世博文献具有文种多、数量少、时间长、地域广的分散性特点。这些文献有的静寂地躺在博物馆内,有的尘封在档案馆里,有的被私人收藏,有的分散在不知名的角落里……收集工作的难度超出意料,全球世博会的文献资料除有少数几家专门收藏,大都零散分布各地。上图负责世博文献的采编人员利用多方征集、订购、交换、捐赠等手段,从全球知名亚马逊书店网站,到国外私人收藏拍卖,从正规途径的外文图书公司采集,也从民间书报地摊寻寻觅觅……终于,成就了如今世博会信息中心1000多本中外世博相关文献的规模,成为世界上世博文献收藏最多的机构之一。

  上海承办2010年世博会的过程,始终伴随着高端的决策信息支持和大量的情报资料需求。我们对国外优秀的世博会研究成果组织翻译出版、调研办博过程中的多项专题内容、将分散的基础文献归类为读者查阅提供方便。我们的世博会信息服务工作,依托丰厚的文献资料与信息分析人力资源,细致而精准,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这几年里,我们已经出版了七本《世博信息丛书》,建设维护了世博信息中心网站,开展了与世博相关的情报研究。(吴敏)

【编辑:吴歆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