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北京要建中国百老汇 32个剧场扎堆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称北京要建中国百老汇 32个剧场扎堆惹争议
2009年01月19日 1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将要兴建“中国百老汇”——一个集合了32个剧场之多的国家排演中心将于年底在海淀四季青杏石口地区开建,预计5年内建成。对此,不少市民持有异议,认为建剧场是好事情,但不应该“扎堆”建,分散建设更有利于市民观剧。

  据悉,国家排演中心由北京世博控股集团与东方百老汇公司联合打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将新建32座不同规模、不同风格的剧场,其中包括一座2000人座位的百老汇旗舰剧场,30个300人至500人座位的小剧场,以及一个中型剧场。

  北京人艺党委书记马欣对此表示不太乐观,“这么大规模的剧场建在海淀能不能吸引足够多的人流,我表示怀疑。”也有市民认为,“多建剧场是好事情,但是不应该扎堆建,对于一个生活在朝阳区的人要去一趟所谓的‘百老汇’也太费劲了。”市政协委员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则认为,“我觉得目前最迫切的还并不是建硬件,你要说我们没有‘百老汇’,我们还没有音乐博物馆呢,我觉得还不如补贴一些优秀的剧目,让更多的人进入剧场。”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北京市向公众开放的剧场共81座,而经常能够用的不足20个。东京地区是750个剧场,一共是1300万人口,800座以上的剧场就有94个,奥地利的维也纳有170万人口,64个剧场,以北京人口比例而言,这个数字显然是太少了。

  所以对于拥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大部分院团还不敢奢望,但即便是“巡演”,大家也在抱怨可供选择的剧场范围也太小了,哪怕是排上队了,档期也短得很。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告诉记者,大剧院的演出排期一年内基本上已经排满了,即便是文化部钦点的剧目要插进今年上半年的档期简直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但是在另一方面,大量的剧场资源闲置也是不争的事实。有些剧场是不对外开放的,有的团有剧场但却没有好的剧目,比如评剧院不演评剧、歌剧院不演歌剧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些剧场上座人数寥寥,而大量的观众被“高票价”挡在大门之外。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郭玉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部分市属院团建立自己的演出场所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至于哪些院团将被纳入范围,在哪些地方兴建,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今年“十一”,国家体育馆将有望变身国家马戏场并成为中国杂技团的演出驻地。还将考虑与俄罗斯马戏团等合作,在国家体育馆上演精彩的马戏表演。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