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首次复原乾隆祈福盛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海公园首次复原乾隆祈福盛典
2009年01月24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北海公园根据清代皇室档案,首次将乾隆时期皇室在御苑举行的“阐福寺祈福盛典仪式”复原,再现清朝盛大的祈福盛典。

  二十三日记者在北海阐福寺看到,十时许,祈福盛典表演正式拉开序幕,在震撼的传统鼓乐声中,身着皇家盛装的“乾隆”在众侍卫和文武百官的簇拥和护送下步入阐福寺大殿,当侍从宣读奏折后,“皇帝”拈香拜佛,至书案前落座,用大毛笔在二尺见方的云龙大红朱笺纸上书写一个大大的“福”字。有行家称此仪式为“书福”,百年来已属罕见。

  更吸引人的是“赐福”场面,只见“皇帝”将“福”字赐给随行的“文武大臣”,众人跪谢“皇恩”。随后,“众臣”随“皇上”步行福台前,“皇帝”在福台上扬五谷,福桥边打金钱眼,表示“与民同乐,福临天下”。

  整个盛典二十分钟,五彩龙旗飘荡、演员阵容庞大,烘托出隆重热闹的祈福气氛。今天虽然气温寒冷,却吸引了众多来北海游玩的市民驻足不前。游客黄女士说,皇帝“动”了起来,成了今年春节的一大亮点,值得一看。

  北海公园文化研究室白珍珍介绍说,今年第一次尝试将乾隆祈福盛典展示给游人,一是为了让该活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弘扬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挖掘和传承皇城御苑祈福文化的内涵。她说,根据清皇室的档案记载,今年的盛典仅恢复历史原状的百分之五十,来年的春节将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力争原汁原味地展现给游客,增加观赏性。

  据史书记载,自乾隆十七年开始,清朝皇帝每年从腊月初一到正月十五,都要在阐福寺举行祈福盛典,祈求“苍天赐福,国泰民安”。

【编辑:唐伟杰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