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画作权对簿公堂 犹太学者自称画作拥有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毕加索画作权对簿公堂 犹太学者自称画作拥有者
2009年02月01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葛乐蒂磨坊》创作于1900年秋天,是毕加索创作的第一幅巴黎题材油画,然而此画并不是抽象派画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两大主要博物馆收藏的毕加索藏品遭到了所有权的质疑。犹太学者朱里乌斯·斯科皮斯表示他才是毕加索两幅画作的拥有者,此案将于下周一审判。

  双方都要求确认归属问题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古根海姆基金会是纽约主要的博物馆,分别收藏了毕加索早期的画作《牵马的男孩》和《葛乐蒂磨坊》。2007年,犹太学者朱里乌斯·斯科皮斯宣称自己是德籍犹太裔银行家保罗·孟德尔松·巴托尔迪的继承人,其叔公孟德尔松·巴托尔迪曾拥有这两幅毕加索画作,要求他们归还。但是MOMA和古根海姆都提出反驳,并联合向纽约州法院提出申诉,要求确定画作的合法所有权。

  争论焦点:基于纳粹的压力才卖画?

  孟德尔松·巴托尔迪1934至1935年将两幅画卖给了犹太艺术经销商贾斯汀·撒那浩塞。贾斯汀后来将《牵马的男孩》卖给MOMA,将《葛乐蒂磨坊》赠予古根海姆基金会。据估计,现在每幅作品的价值约为2亿美元。

  然而,争论的焦点在于,孟德尔松·巴托尔迪当年卖画时是否是迫于纳粹的压力。孟德尔松·巴托尔迪在1935年2月拟了遗嘱。遗嘱中特意添加了一句手写的声明:那些画已经作为结婚礼物赠予孟德尔松·巴托尔迪夫人。

  为此,朱里乌斯·斯科皮斯认为这份遗嘱是一份典型的“迫害契约”,是为了不让这些艺术品被纳粹抢去,为此两大博物馆该归还画作。然而,MOMA却指出,如果依据遗嘱,1927年,两幅画已经作为结婚礼物赠予孟德尔松的遗孀爱尔莎。那爱尔莎就是这些画作的合法拥有者。由于爱尔莎不是犹太人,卖画时也就不存在是在纳粹胁迫下了。

  编译:李健亚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