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亿砸出国内最大民间博物馆:他辞去副市长下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亿砸出国内最大民间博物馆:他辞去副市长下海
2009年02月01日 11:11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的经历有些传奇:插过队、当过兵、教过书、从过政、经过商、写过书、搞收藏……

  -他的行为令人震撼:为建博物馆几乎耗尽了自己十多年来的全部收益,甚至卖掉了公司的办公楼

  他曾经是一名驻守边防的军人,他曾是一个辞官下海的商人;他是富有但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人,他是干了一件伟大事情的平凡的人;他是一个博物馆馆长,他有一个博物馆聚落;他收藏抗战文物、“文革”文物,他还收藏地震文物。他,就是成都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

  为了收藏

  他辞去副市长下海

  在如今的建川博物馆聚落的一家酒店大堂墙壁上,有一张用玻璃框精心装裱起来的奖状——“学习雷锋积极分子”。这张奖状的获奖者正是樊建川。奖状的落款时间是1978年12月,当时樊建川还是内蒙古化德地区的一位普通战士。说起樊建川的经历,有些传奇:插过队、当过兵、教过书、从过政、经过商、写过书、搞收藏……其中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超过一般人的想象。

  但对樊建川而言,当年义无反顾地投身商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有足够的资本去搞收藏。35岁从宜宾市常务副市长任上辞职下海,做房地产的同时收集了超过200万件藏品。为了这些文物,樊建川跑遍了大江南北,建立了一个多达50多人的辐射全国的文物收集网络。他还跑遍了当年参与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美、德、俄等国家,并多次到日本“反扫荡”,安排线人,建立收集网络,仅购买、翻拍的图片数量就超过30万张。

  力排众议

  定要实现最重要的梦想

  经过10余年的收集,樊建川手中的抗战藏品不断增多,而对抗战历史的深入研究又激发了他强烈的使命感。作为一个退役军人,樊建川希望能为他的前辈们做些什么。

  2004年是樊建川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为了给自己收藏的诸多抗战文物找一个家,这一年,大股东樊建川力排众议,由集团公司投资两亿元,在大邑县安仁镇开建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

  建馆初期,资金、经验都缺乏,费用比预期多了两三倍。迄今为止,这个占地500亩,投资近5亿元的中国民间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几乎耗尽了樊建川下海经商、开发房地产十多年来的全部收益,甚至为它卖掉了公司7000平方米的办公楼。但他无怨无悔。樊建川把建设这个博物馆看作是自己一生要实现的最重要梦想,是自己精神家园的物化和生命意义的凝聚。

  书信、日记、报刊、瓷器、勋章、飞机残骸、机枪子弹……一件件藏品,记录着日军侵华暴行留下的斑斑血迹,也见证着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不屈精神。樊建川说,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惊心动魄、血泪交织的故事。

  博物馆聚落

  带动古镇综合发展

  樊建川创建的博物馆自2005年8月15日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读本,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以建川博物馆聚落为依托和新的推动力,还带动了古街、公馆、庄园的综合利用,形成了聚落发展、古镇改善、农民增收,弘扬历史文化传统、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共赢格局。目前,该项目已被批准或授予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都市国防教育中心、成都市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樊建川总是忙碌着。他说,希望建川博物馆成为跟着时代走的博物馆,而不是一个凝固的博物馆,“它承载了我们的过去,记录着我们的现在,也预示着我们的将来。”

  (李影 张婷婷 张全能)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