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验证"达尔文选择" 揭示鲸走向海洋之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东师大验证"达尔文选择" 揭示鲸走向海洋之谜
2009年02月01日 14:10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鲸类大约于5000万年前从陆地走向海洋,鲸类的后肢退化消失,前肢进化成了鳍状肢。然而,鲸类鳍状肢的出现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华东师范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王-及其合作导师以及英国合作者为这一难题的解答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生物学家研究,动物的前肢发育一般都受到Hoxd12和Hoxd13基因的控制。这两个基因的突变会导致动物前肢的畸形;基因敲除的实验表明,这两个基因可以调控手指的个数。

  王-等研究人员通过对鲸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类群的Hoxd12和Hoxd13基因测序,发现这两个基因在鲸类鳍状肢的起源与分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这两个基因的突变,鲸类祖先的前肢多长出了1个指头,并且指间长出了蹼。

  为了验证这一研究成果的正确性,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其他多种不同哺乳动物,结果发现这两个Hox基因在鲸类的平均进化速率均显著高于在其它哺乳动物类群的平均进化速率。同时结合古生物学、形态学和解剖学的相关研究,研究者最终认定,Hox基因的适应性进化时间(也称“达尔文选择”)与鲸类鳍状肢的宏观进化时代完全相符,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华东师大的这一最新研究论文《5'HoxD基因的适应性进化在鲸类鳍状肢的起源与分化中的作用》,于近日发表于国际分子进化研究的权威杂志《分子生物学与进化》上。

  ○记 者|俞海燕|实习生|钱芸莱|通讯员|汪海|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