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博物馆:为了普通人的纪念(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为了普通人的纪念(组图)
2009年05月26日 16:37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散落在瓦砾里的学生书包
樊建川在名为“雄起”的作品前
“背妻男”吴加芳的摩托车,这是一部普通黑色的“YiLing”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为了普通人的纪念

  樊建川用大量的实物来展示这场灾难。这个纪念馆仿佛一个被还原的地震破坏的空间,参观者不时可以经过仿真的场景角落,遇难者、受伤者与救援者在其中,断墙碎瓦,触目惊心。

  南都周刊记者·许十文  四川大邑报道 摄影·余少镭

  进入200多亩的建川博物馆群落前,先要经过竹林拱卫的大道。竹叶稀疏,走在其间的游人,向两边看去,馆外的世界斑驳不全。

  樊建川的博物馆事业,就像俾斯麦那句“端着一根长长的木杆穿过密集的森林”。从建立国民党馆、战俘纪念馆,到现在的民间地震博物馆,他一直致力于用实物去展现历史的完整性。

  早在去年6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月后,樊建川就临时性地办起了地震博物馆,地点在他用钢完成基础建筑的一个艺术馆里。现在,新地震纪念馆的牌匾,入口处的地震地图,都是用残缺的钢筋连接起来,它们与地震馆的水泥外墙一道,勾起了人们对废墟的记忆。

  “汶川大地震纪念馆”已在5月12日重新向公众开放,但场馆仍处于内部施工的状态。工人们要把灾难的场面还原——把倒塌的横梁放回到被压扁的奥迪车顶,或者把学生的书包散落在再造的瓦砾之中,还原一年前让人震惊、落泪的原貌。

  樊也在尽力保持这个纪念馆展品的平衡与全面。他展出的物品有国家领导人用过的地图,也有普通人遗落的笔记本。在纪念馆出口的悼念墙上,除了冯翔(北川其中一位自杀官员),还有冯在离世前十几天专程送给樊建川的,他的遇难儿子的头像浮雕,更有数百个不被广泛报道或传诵的普通遇难者,迎接参观者的列队悼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