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福尔摩斯”传奇:他识破刺杀毛泽东阴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福尔摩斯”传奇:他识破刺杀毛泽东阴谋
2009年06月15日 16:20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誉为“红色福尔摩斯”的布鲁
早年拍摄的布鲁在博鳌东屿岛的故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南共产党员“布鲁”的传奇人生

  早期潜伏白区无孔不入

  铆钉布鲁

  他曾两度被抓入狱,却没有暴露共产党员的身份;他曾四次与中国共产党组织失去联络,却还执着寻找;他是有功之臣,却在建国初期含冤入狱,其人生最后的三分之一时光,几乎都是在狱中或劳改场中度过的。即使这样,他依然无怨无悔于党、国家和人民,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被誉为“红色福尔摩斯”的布鲁。

  100年前,布鲁出生在琼海博鳌的东屿岛上;17岁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转战海南、东南亚和内地多个地区从事革命工作,出生入死,积累了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到陕甘宁边区后,侦破数起大案,包括震动整个延安的“军统特务案”,一举抓获潜伏在延安各地的56名国民党军统特务,毛泽东同志对此大加赞扬“要用布鲁这样的同志保卫延安,延安要多几个布鲁就好了”,他还及时侦察出军统特务伺机刺杀毛泽东的阴谋。

  海南日报记者根据布鲁同事、家人、亲朋的追忆,以及长篇纪实文学《红色福尔摩斯———布鲁与公安系统第一奇案》一书的介绍,在布鲁诞辰100周年之际,讲述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侦察员和公安战士的传奇人生。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 耿 通讯员 张玉洁

  在纪念布鲁诞辰100周年之际,有一位老人编纂了一部书,名为《独特英雄》。该书的主人翁正是布鲁。

  这位老人名叫贾延岩,海南省开发建设总公司退休干部,原籍河北,现居海口,1947年生于延安,他的名字里就含有“延安”和“红岩”的字眼。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之所以要编这样一本书,首先是因为自己非常钦佩布鲁其人,再就是因为他的母亲莱茵在延安时曾与布鲁的妻子吕璜同窗和共事。因而,通过吕璜,贾延岩先后找到了10多位曾经接触过布鲁的知情人,于是,零碎的历史事件慢慢地得到恢复和还原。

  “布鲁”是卢茂焕在南洋从事秘密革命活动时的化名,这个名字的读音在马来语中是“铆钉”的意思。顾名思义,这也应该是布鲁的毅力和意志的体现,在他一生的革命斗争中,哪怕常常陷入困境,他都时刻表现出其无孔不入,无坚不摧的“铆钉精神”。

  渔家孩子 投身革命

  布鲁家人保存的家庭文献显示:他出生在农历戊申年的十二月十八,海南日报记者查找了万年历,得知其新历的生日是1909年1月9日,这一年距离清王朝灭亡只剩下2年时间。

  原名卢茂焕的布鲁,是琼海一个渔民之家的长男,其上有1个姐姐,其下还有3个弟弟和3个妹妹。他在家乡的双庙小学读书时,海南革命先驱王文明曾是学校的校长。王文明对出身贫苦,但学业优异而且机智勇敢的卢茂焕十分赏识,并送他一些革命书籍和报刊,使卢茂焕很早就受到五四运动启蒙思想的熏陶。

  1923年夏天,卢茂焕小学毕业后,来到海口琼南兴铁工厂当了一段时间学徒,不久便当上了技术娴熟的钳工。当时,琼崖地区的共产党在海口组织工人运动,卢茂焕不但参加了工人夜校学习,还积极参与了革命活动。1926年4月,卢茂焕重逢时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的老师王文明;5月,在王文明等人的介绍下,17岁的卢茂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活跃的职业革命者。

  在海口,卢茂焕的身份是夜校教师,负责书写、刻印和散发革命刊物和传单,组织民众游行等。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大屠杀后,卢茂焕于4月23日被国民党军警抓捕,但他守口如瓶,始终没有暴露共产党员的身份。1个月后,他被亲戚保释出狱。

  出狱后,卢茂焕离开白色恐怖笼罩的海口,回到自己的家乡琼海。当时,在王文明的领导下成立了针对大屠杀的“讨逆军”,卢茂焕担任了手枪班班长的职务,承担保卫、侦察和除奸工作。不久,“讨逆军”改名为“琼崖工农红军”,卢茂焕被任命为红军排长,后因立功被提升为副连长。由于当时军中缺乏弹药,琼崖党组织便让卢茂焕发挥有文化和擅长机械加工的专长,委派他创办了机械军工厂。

  南洋除奸 痛失左手

  1928年11月,海南的革命斗争遭受重大挫折,主力部队不得不退入中部山区。卢茂焕与队伍失散后,一度避难家中,不料被叛徒出卖,国民党军队追查到他家时,他又机智地逃脱,但2个妹妹被抓走,关了2个多月才得以取保释放。

  于是,卢茂焕被迫逃往海外,据当时一起逃到南洋的革命同志卢业荣的儿子卢望(81岁,省农业厅退休干部)讲述:当时他们是乘坐小帆船出逃的,在海上漂泊了几天后,才被搭救上了一艘驶往印尼苏门答腊岛的轮船。

  在苏门答腊,卢茂焕找到了在当地开小咖啡馆的舅舅冯生茂,他一边在咖啡馆打工,一边在华侨中学学习文化课和英语,并利用咖啡馆联络聚会的便利条件,逐渐联系上了七八个大革命失败后,从海南逃亡过来的革命战友。他们自发组织了党支部,在巨港码头举办工人夜校,宣传革命思想。

  1929年春,卢茂焕终于跟马来亚共产党取得联系,“巨港特别支部”获准成立,他成为支部书记。1年后,卢茂焕被调到雅加达的马共中央,担任马来亚总工会纠察总队队长,负责保卫、营救和除奸工作。为了防备叛徒出卖,卢茂焕决意改名为“布鲁”,而且一用就是16年,直到1946年他离开延安时,才又化名“陈泊”。

  1931年初,马共新加坡区委书记李锦标被捕叛变,出卖了上百名革命同志,并带领警察四处抓共产党人,新加坡地下党组织几乎被破坏殆尽。此时,布鲁接到马共中央的指令,参与刺杀李锦标的行动。布鲁等人本想用自制的炸弹将李炸死在酒店,不幸在检查炸弹时,炸弹突然爆炸,他的脸部和左眼被炸伤,左手手掌被炸掉,人也不省人事。

  待他醒来的时候,人已经躺到了医院的病床上,当地警察在他苏醒后即在病房里进行审讯。他一口咬定自己是爆炸的无辜受害者,要求警察查清作案人,赔偿他的医疗费和损失。案件拖了将近一年没有结果,1932年初,布鲁被马来亚英国当局冠以“危险分子”的名义,押送出境,前往香港。

  四度找党 坚守上海

  在香港停留不久,布鲁便按当地一位马共中央同志的安排,动身前往厦门与党组织接头。由于当时厦门的党组织被叛徒出卖,也遭到严重破坏,布鲁并不放弃,历经艰险之后又联系上了组织。

  在厦门短期工作之后,布鲁又被党组织介绍到上海工作,然而,当时正是中共在上海地下活动极其困难的时期,也是党组织遭受重大损失,人员一度失去联络的时候。一些领导干部,包括总书记向忠发被捕后都叛变了革命。1932年夏天,刚到上海的布鲁孤身一人,露宿上海街头,利用左手的残疾,冒充国民党伤兵,捡拾别人丢弃的食物充饥。但是,布鲁一直没有放弃对党组织的寻找,更没有放弃革命,后来终于接上了党组织关系。

  《独特英雄》一书的编者贾延岩总结道:“这是继1928年在海南岛、苏门答腊岛和1932年初在厦门,三次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之后,布鲁第四次成功找到党组织。碰到这样的事情,一般人也许早就放弃了,但布鲁始终没有,可见作为一个伤残人员,他有着非凡的意志力。”

  在上海,布鲁先是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后来又到上海码头工人总工会、上海海员工会担任党书记;他亲自刻印革命宣传资料,创办工人夜校,组织工人运动,积极地秘密发展中共党组织。

  卢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曾经听父亲讲过,布鲁虽然没有了左手手掌,却从未放弃使用左臂,而是自己琢磨出专门的训练技巧,强化左臂的力量,并多次在与敌人面对面的斗争中,巧妙地用左臂克敌或防卫。”

  在这般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布鲁和同事们一道,坚守上海革命阵地,一晃,又是4年过去了。

  1936年下半年,布鲁被安排到西安工作,年底又前往陕北延安革命根据地。

  本版部分图片引自蒋巍《红色福尔摩斯》

  图片由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陈耿摄影\翻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