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汉字整容:改宋体字参考台湾 不算抛弃祖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谈汉字整容:改宋体字参考台湾 不算抛弃祖宗
2009年08月21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 44个汉字“整形”惹争议。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2009年8月20日,据悉,中国教育部近日就刚研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44个汉字的新写法引起网友反对声一片,认为此举纯为“折腾人”。(如:“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成“提”;“唇”字的厂字头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上下结构,“亲”“杀”等字底下“竖钩”改为“竖”......)。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欢迎参与调查
调查:关于新汉字表拟调整汉字,您的看法是
A、专家“穷折腾”,以前念书白学了。现在用的字表意很明白,不支持这么改
B、此次调整尊重汉字结构,有助教学和电脑存储,支持这么做
C、无聊之举,不关心

  中新网8月21日电 《通用规范汉字表》调整44个汉字的写法,引发各方激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师大教授王宁今日做出澄清,称“我们调整的是印刷宋体字,在小孩教学的时候不是手写字模仿的对象,我们手写字其实用的是楷体字”。她指出,汉字写法调整,参考了台湾字形以及书法家的书写习惯。此外,教育部研究员、书法家等还就外界的有关质疑,一一做出回应。

  调整的是印刷宋体字,并非手写楷体字

  在作客新华网视频访谈时,王宁说,“这里面有一点要说明,我们调整的是印刷宋体字,在小孩教学的时候不是手写字模仿的对象,我们手写字其实用的是楷体字。因此,电脑用字本身是供阅读的,而电脑的用字让它各个方面都能一致是为了它的系统化和更好的分析。所以大家在这里可能有一个误解,以为是我们定了一些规则随便改了一些字形,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这也是我需要解释的。”

  她还就一些调整字形的原则进行了解释:“这次我们调整的原则是根据中国传统书法的习惯,已经形成的一些字的笔画变异的情况,根据原定的规则,原来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已经定了规则,而没有进行彻底执行的进行一些微调。”

  “我作为研制的专家组的一个成员,我们提供给政府部门的是一个科学报告,将来成为政策是政府决策的,不是我们来定的。大家提出一些意见我们都会考虑。”她说。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