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整形"有理无益? 专家建议避免学者闭门造车(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字"整形"有理无益? 专家建议避免学者闭门造车(3)
2009年08月23日 14: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决:聚焦学术,还是社会?

  一个历时八年,经过专家全盘考虑、反复研究才得以出台的局部性汉字“技术改良”方案一经出世,竟招来专家和群众之间如此大的争议。人们不禁要问,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究竟是专业的学术问题,还是全社会都有发言权和决定权?

  已经广为人们接受并广泛使用的常用字要不要改、怎么改,恐怕不能光考虑专家们所说的汉字“字理”问题,更重要的要看应用是否方便。

  彭泽润认为:“汉语言文化属于基础性知识类别,加之其天然的大众属性、民族属性,容易得到众多人民的关注和议论。而汉字改革又关系到每一个人的使用习惯问题,学术引领的同时不能忽略受众的反应。”

  据了解,征求意见自8月12日开始后,社会上就热议不断。新浪网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表示反对。

  网民张军直言,汉字整形,不靠谱,纯属瞎折腾,这等于是把健康人整成了残废。他还戏谑道:“专家改的不是字,是寂寞。”

  一位署名“踏叶逐风”的网友认为,文字是文明的重要标志,可不断补充、完善,但对成型的、广泛使用的文字轻易改动,不可取。

  谭汝为说:“《通用规范汉字表》涉及问题很多,有类推简化问题,异体字问题,字形问题,还有社会应用的实际问题等。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问道于民,有利于字表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袁钟瑞认为:“如何在博弈过程中向群众有效传达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改革意图,如何呈现最真实的主流文化诉求,如何还原最具广泛的文化生态,如何去规避学者的闭门造车或者改变受众的惰性心理,还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