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作义将军修建的中国军队抗日纪念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傅作义将军修建的中国军队抗日纪念碑
2009年10月29日 15: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1:纪念碑全景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84年4月19日,是傅作义先生逝世10周年纪念日,为怀念傅作义先生,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给我布置了一个写文章的任务。并要求我多找几个人,从不同侧面写一写傅作义将军。

  于是在1983年6、7月,我和郝德振先生从内蒙开始走访傅作义将军的部下。在采访过程中,傅作义先生在呼和浩特市郊建的59军抗日烈士纪念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工作结束回到北京向董老汇报时,我特意提到了傅作义先生建的59军抗日烈士纪念碑。铭文是胡适先生起草的,他用生动而简练的文字,叙述了傅作义将军率领59军全军将士与日寇战斗的经过。

  原来,这些将士们昔日抗日的战场,并不在内蒙大草原。而在北京附近的怀柔县境内的长城脚下。

  战火是由日寇企图侵占北平而点燃的。

  这个关于墓志铭的话题把我的思绪牵引到了战尘滚滚的72年前……

  1933年3月,日寇侵犯热河,热河省主席汤玉麟不战即溃,当了汉奸。日军趁势南犯,企图进捣北平。以29军宋哲元部为首的各抗日部队,与敌人血战十余日,后终因不能抵抗敌人最新最猛烈的武器,而使战局发生危急:北平眼看就要沦入敌手!

  当时,驻守绥远的傅作义部,立即由张家口(3月初,傅部已由绥远开抵张家口)开到昌平待命增援。5月15日,傅作义部的59军开到怀柔以西,他们在敌军飞机的侦察轰炸之下,不分昼夜赶筑阵地,决心要在这最后一线的前进阵地上,血染着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页。

  ……

  在这场战斗中,59军共有367人壮烈牺牲,伤残484人。

  代价是高昂的,但将士们的血并没有白流。他们用血和肉,振奋了全国人民坚决抗日的士气,使敌人为之胆寒。在墓志铭上,我就看见了这样的记载:二十四日,“大阪《朝日新闻》的从军记者视察我军的高地阵地,电传彼国,曾说:‘敌人所筑的俄国式的阵地,实有相当的价值。且在坚硬的岩石中掘成良好的战壕,殊令人惊叹!’又云:‘看他们战壕中遗尸,其中有不过十六七岁的,也有很像学生的,青年人的狂热可以想见了。’”

  虽然59军取得了胜利,傅作义将军并不高兴。从烈士公墓的建立及墓志铭中的一段文字,我领悟到这一点。后来,从傅作义将军的回忆资料中,也看到了这一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