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造船厂诞生第一架自制水上飞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马尾造船厂诞生第一架自制水上飞机(图)
2010年05月26日 13:3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间墙壁上的铆钉和顶棚的钢架都是一百三十四年前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在这里发现了全国最早的铁构架车间;92年前,我国第一架自制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在此诞生

  在马尾造船厂内,有一个车间名为甲居车间,每天工人们都在这里加工铁制品。在众人眼中,这就是一个普通的车间。昨日,主持人了解到,在福州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经论证发现,这个普通的车间,是全国年代最早的铁构架车间,用来生产轮船的铁胁,更让专家想不到的是,1918年8月我国第一架自制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也在此诞生。

  主持人来到马尾造船厂内看到,这是两个连在一起的铁构架车间,一对铁制凹槽轨道贯穿南、北车间,轨道上安置一辆手推式运货车;轨道与南车间外的铁轨呈垂直交叉,便于运输重物。两车间内各立两排、每排15根的圆铁柱,柱头上依次焊接“工”字形铁柱、铁轨,安装可移动的桥式悬吊车。

  “确定这是铁胁厂,还是从福州将军、船政大臣裕禄的奏章中找到了明确记载。”马尾文管办主任张寒松说,我国近现代西式铁构架厂房建筑留存极少,如果不能找到确切的文字记载,是难以断定其建筑年代的。奏折中明确记载了铁胁厂改建的历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