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7日,故宫博物院的“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正式向公众开放。

  展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选取唐代以来进士群体重要作品179件,通过“进士之路”“博学鸿儒”“艺苑群英”主题单元,展现历代杰出人物在哲学、经学、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的不朽贡献。

  一件清代“三甲传胪插屏”在午门展厅获得了单独展位,楠木质地插屏上雕芦苇和三只螃蟹,取其谐音“三甲传胪”;旁边一件清代“青花釉里红魁星图瓶”有魁星单脚立于鳌头的画面,取其“独占鳌头”寓意;清代“青玉魁星”右手握笔,左手持银锭,形象生动,又包含了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美好寓意。展品中亦有范仲淹的真迹,其手书的楷书道服赞卷为其晚年佳作,行笔清劲瘦硬,结字方正端谨,该文物系大收藏家张伯驹夫妇于1956年捐予故宫博物院。

  该展由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主办。展览将在故宫午门正殿及东雁翅楼展厅、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艺术厅同时展出,展期为1月17日至4月2日。(应妮 制作 岳子岩)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