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陶寺北墓地出土大量青铜器 印证春秋晚期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3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考古人员在山西陶寺北墓地发现典型晋系青铜器,并发现楚、齐鲁等文化风格铜器,印证了春秋晚期各国的文化交流。

  陶寺村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城东北7.5公里处,共发掘春秋中晚期墓葬5座。

  编号为2015M1的墓葬年代为春秋晚期,出土鼎、簠、敦、方壶、鉴、甗、盘、匜、甬钟等青铜器,其中绝大多数青铜礼乐器是典型的晋式青铜器。蟠虺纹、变形蟠螭纹等和侯马铸铜遗址陶模、陶范上的纹饰完全吻合,是铸铜遗址的产品。从出土的铜簠分析,其文化属性属于楚文化系统。而出土的铜盘多见于山东地区,具有齐鲁文化风格。

  (记者 王惠琳 视频来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