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辽宁用动画传承戏曲 小演员用扎实基本功展硕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字正腔圆、基本功扎实,小演员们在台上的一举一动都引得掌声阵阵。近日,一场完全由小朋友们来表演的戏曲晚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当下青少年对传统戏曲相对喜好程度较低的情况下,让人耳目一新,而这正是得益于辽宁省创造性地将经典戏曲配上动漫画面,加上名家现场表演和知识讲解,向中小学生传播戏曲文化。

  【解说】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在辽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2021年年终岁尾之际,“梨花初绽”辽宁省首届青少年戏曲晚会暨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辽宁大剧院上演。

  【现场同期】《贵妃醉酒》片段

  【解说】 这段 《贵妃醉酒》表演得颇有名家风范,赢得阵阵叫好。饰演杨贵妃的王颢霖同学只有10岁,但接触上京剧就非常喜欢,还得到了名家的指导。

  【同期】小戏迷 王颢霖

  因为感觉京剧唱得很好听,然后扮相很漂亮。

  【解说】主办方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介绍,辽宁省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中小学中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经进行了300余场,惠及城乡中小学师生近万名。

  【同期】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梁海燕

  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戏曲名篇名段,我们把它制作成了动画片,给孩子们播放。同时我们还通过戏曲动漫创研了动漫的大课堂体验活动。也就是通过播放动画片,然后给孩子们讲解戏曲知识,让孩子们了解戏曲、喜欢戏曲,进而热爱戏曲。

  【解说】当天的演出汇集了京剧、评剧等经典唱段,涉及到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多种题材,涵盖花旦、武旦、文净、武生、武丑、老旦、青衣等多种戏曲行当。来自辽宁省各地20余所学校的小戏迷逐一登台,展示戏曲动漫进校园的成果。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