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政协委员刘兴亮:用“元宇宙”打造数字文旅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山西省政协委员 刘兴亮

  “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你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箩筐,它可以把很多东西装进去。我们今天的AR、VR、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这些概念都可以装进去,我们可以类比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我们有好多概念都可以装到移动互联网这个箩筐里,未来也是。我们可以把很多概念都装到“元宇宙”这个概念里。最大的核心就在于未来“元宇宙”打通了虚拟跟现实之间的界限。

  【解说】“用元宇宙的新方式新理念打造山西数字文旅新业态”,是山西省政协委员刘兴亮在山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建言。他认为借助“元宇宙”等高科技手段推动智慧景区建设,以技术促融合,能够助力山西数字文旅新业态发展。

  【同期】山西省政协委员 刘兴亮

  我们山西旅游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的古迹非常多。比方说像云冈石窟这样的地方,我们去游览每一个窟,看上去可能就是一个雕塑,一些壁画等,但是我们借助“元宇宙”这样的方式,我们的消费者就可以看到这个窟从它打造的那一天起,它是怎么样变化的,过去发生过哪些故事,甚至会有虚拟人物在进行表演,这个壁画是我怎么样画上去的,有哪一些名人来过,发生过哪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帮助我们的游客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些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这样一些古迹等等。它就比那些自然风景区更加需要用“元宇宙”这种方式,去进一步转型升级。

  【解说】谈到如何赋能山西数字文旅,刘兴亮认为,通过元宇宙等高科技手段改变原有文旅行业模式,助力其进一步发展。

  【同期】山西省政协委员 刘兴亮

  我们不能再依赖过去卖门票这种传统的方式,我们要拓宽我们的收入方式,让用户、让我们的游客有了更多新体验,所以这是对于我们旅游的主管部门也好,我们的景区负责人也好,我希望他们能够更多地运用“元宇宙”的方式,用这些新科技、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来助力我们的文旅行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解说】关于智慧景区建设,刘兴亮认为要加快“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功能提升,融入更多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行业边界。

  【同期】山西省政协委员 刘兴亮

  “元宇宙”可以进一步拓宽我们文旅行业的边界,这个边界包括时空的边界、地域的边界。比方说我们进一步可以拓展夜经济,尤其那些在这过夜的游客,晚上怎么样丰富他(们)的生活。鉴于我们利用“元宇宙”的技术以后,其实不分白天和黑夜,你都可以在这个地方实地了解这个景区,你甚至可以做到白天游玩和夜晚游玩,它的体验是没有区别的。

  【解说】展望未来,刘兴亮认为,在“元宇宙”的赋能下,游客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得到更多体验。

  【同期】山西省政协委员 刘兴亮

  “元宇宙”跟我们的山西文旅行业结合起来以后,我觉得,主要有两点展望。第一个呢,我们的游客随时随地可以游览我们山西这么多文旅景区。第二个,游客去了景区以后,它会带来一些多元化、立体式,突破时空的,更多的丰富感受。

  张立程 李庭耀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