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李绍玉代表:带动农村妇女就业 让古老苗绣走进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挑花、辫绣、平绣……十二种绣法灵活变换,色彩巧妙搭配,河流山川、草木花卉、飞禽鸟兽渐次呈现,活灵活现。全国人大代表、苗绣非遗传承人李绍玉带领5位绣娘坐在绣布架前,一针一线绣出《大好河山》苗绣作品。

  在“世界苗乡”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苗绣技艺源远流长。苗绣是苗家女儿必须学会的一项技能,李绍玉从8岁起,就跟随奶奶和母亲学习这项传统刺绣技艺。

  李绍玉说,以前苗家姑娘出嫁前,母亲都要亲手为女儿绣一套嫁妆,需要十多年的时间。无论是服装还是头饰,工艺都非常复杂,做工十分精细,每一件绣品、每一种图案都蕴含了母亲对女儿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绍玉

  苗族姑娘出嫁的话,都会绣一套嫁妆,就是一套嫁衣。相当于妈妈生了女儿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做了,然后女儿大了,女儿接着做,就这样一件衣服都要绣好多年,绣一件嫁衣。

  【解说】“宁做他乡打工妹,不做自家苗绣活”,这是彭水苗寨曾经流行的一句俗语,也是当时苗绣地位的真实写照。在大家眼中,仅作为生活装饰品的苗绣,并不能带来额外的经济收入,因而学的人渐渐变少。

  作为苗绣非遗传承人,李绍玉担心这项古老的刺绣技艺失传,于是她和丈夫一起寻找一条既能实现苗绣技艺传承,同时还能带领大家致富的路子。 

  李绍玉和丈夫成立了一家苗绣工艺品开发公司,在县里的各个乡镇、街道设置固定教学点,免费培训苗绣技艺,并与培训学员签订长期产品回收协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绍玉

  传承这个苗绣的同时,确实也是带动了很多在家的留守妇女,就是带小孩的那些妈妈,不能出远门赚钱的那些妈妈们。在我这里学手艺,学好了之后,有的是在这里上班,有的是拿回去做,拿回去做就属于灵活就业。

  【解说】从2016年至今,李绍玉已累计培训了2000多名绣娘,为一大批照顾家庭的留守妇女提供了较为固定的收入来源。

  【同期】绣娘 罗小莉

  我们是在家带学生,没有什么收入,老公在外面打工。跟李老师(李绍玉)学一点手艺,也能补贴一点点家用,自己也喜欢学刺绣。

  【解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绍玉调研发现,虽然非遗扶贫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创意产品少、顾客受众小,难以提升销量。李绍玉说,她有责任和义务将苗绣技艺传承好,将苗绣产业发展好。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绍玉

  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确实是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把苗绣传承好,而且把它发展好,而且要怎么样把它做大做强,要带动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参与进来,就业创业这一块。

  【解说】今年全国两会,李绍玉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地见效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要树立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理念,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推动古老苗绣走进现代生活,并焕发出新光彩。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