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展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陵园的东南部,总面积约800平方米。K9901陪葬坑历经两次发掘出土陶俑30余件,其造型风格独特,与秦兵马俑截然不同,被称为百戏俑。7月2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发布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的4号、28号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

  活动当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修复师马宇在现场讲解陶俑修复过程。据介绍,在对出土陶片初步拼对后,修复师们发现28号陶俑与其他秦陵出土的陶俑姿态都不一样,由于其形体特殊,修复难度较大,修复师们历时九个月才完成28号百戏俑的修复工作。

  【同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修复师 马宇

  其实这个28号俑呢,一个难点就是我们在考虑到它这个动作,我们用怎样的方法把它展示出来,就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支架把它能展示得更加完整更加完美一点。再一个,它的内部的变化也比较多,就是内部有很多的裂隙,我们要进行一个处理,还有内部一个补全,这是我们都要处理的一个工作。

  【解说】据了解,4号俑是K9901陪葬坑已发掘出土的秦代陶俑中保留秦代艺术信息较多的一件艺术精品,也是目前发掘百戏俑中残存彩绘最好的一件文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周萍告诉记者,秦汉时期一般织有精美纹样的面料多为丝绸,且中原地区暂未有棉,麻织物上也鲜见有织造纹样。考虑到百戏俑表演的特殊性,分析丝绸面料的可能性最大。

  因此,博物院工作人员对照4号俑不同部位,使用采用提花机织造、锁绣针法等方式,对其身上的精美彩绘进行了图案材质还原,周萍在现场较为完整地展示了4号百戏俑身着服饰的基本原貌。

  【同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 周萍

  那么这次我们不仅是把它作为一个研检测分析研究,把它做出来之后,我们更多的是想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进行活化利用、进行展示,让更多的这个普通的老百姓知道,就是说这些彩绘的俑,它实际上是表现的,不管是兵马俑还是我们说的百戏俑,包括还有我们的文官俑,那么这些,所有的俑他身上的这些彩绘,都是展示是秦代的服饰。

  【解说】据悉,“百戏”是古代乐舞杂技表演的总称,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种竞技类的杂技项目就已经逐渐形成,至秦代,百戏已登上秦宫廷大雅之堂,是秦代宫廷娱乐的主要方式之一。百戏俑的出土,揭示了秦代陶俑的新类别,也展示出了秦代多彩斑斓的杂技世界。

  【同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 周萍

  那么这次呢,我们更多的是跟像杂技团,包括还有一些就是军队的一些演出的一些机构,我们更多地跟他们合作,就想是通过我们的研究呈现出这个百戏,就是能够给观众啊,最好是能够给观众呈现一台丰富多彩的秦代的百戏。

  【解说】周萍表示,科研成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数字符号、图表或成分上面,应当将成果与现代社会融合,开展文物信息的采集,分析、利用和活化工作,让文物的研究成果可以通过服饰、演出等方式与民众见面,让老百姓能够能加直白的了解秦人的服饰,了解秦人的生活。

  高铖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