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结合西洋乐器 让传统乐器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26岁的才仁加木措,来自青海海西德令哈市的牧民家庭里,现就职于青海演艺集团乐团马头琴演奏员,并且担任青海省马头琴文化传承协会会长。源于对马头琴的热爱,2009年的冬天才仁加木措带着马头琴去到内蒙古学习,从此走上了马头琴专业道路。

  【同期】青海省马头琴文化传承协会会长 才仁加木措

  我是从2010年开始学习马头琴,学习马头琴将近13年了。第1次接触马头琴是在电视上面,第一次见然后我很好奇,那时候我们青海马头琴老师也很少,然后我通过家里人支持去到内蒙古学习。

  【解说】才仁加木措毕业后便回家乡发展,他说在青海马头琴文化相对薄弱,所以在2020年自发组织成立马头琴协会,一路走来困难重重,到如今协会有近80名成员,他表示自己最开始的初衷是在青海传承蒙古族马头琴文化。

  【同期】青海省马头琴文化传承协会会长 才仁加木措

  主要是青海马头琴薄弱,第二个就是青海马头琴老师很少,包括马头琴演奏员各个方面,所以有个平台或者一个团队,有个积极性,比如说将来我们有个传承第二代或者第三代一代代传承下去。

  【解说】为了将马头琴文化发扬与传承,才仁加木措不仅教授学生、开展讲座、进行直播等形式为马头琴发声,同时组建了青海原生态乐队,他表示通过多种形式想让更多人了解马头琴、喜爱上马头琴。

  【同期】青海省马头琴文化传承协会会长 才仁加木措

  因为我们热爱音乐走到了一起。

  【解说】朱俊泽一次偶然认识到队长才仁加木措,出于对蒙古族音乐的热爱进入了马头琴协会,之后以鼓手的身份加入乐队,为了能让曲风更多变,让鼓声更具有特色,他便亲手制作了羊皮鼓。

  【同期】阿穆尔乐队鼓手 朱俊泽

  当时我也有一个传统的羊皮鼓,然后发现没有办法调音,因为青海夏天也是比较潮湿的,然后冬天很干燥,这样对羊皮鼓的音色影响非常大,所以我就是想办法,然后就把架子鼓的底鼓直接换成了羊皮,这样子的话我就可以通过调节这个螺母,然后调节鼓皮的松紧,从而调节羊皮鼓的音色。

  【解说】宋熙军从小就对吉他感兴趣,一直坚持学习吉他,机缘巧合之下认识到乐队的成员,之后不仅担任乐队的吉他手,他还负责乐队的音乐编创,他表示通过西洋与民族乐器结合,再融入原生态音乐进行创新与编制,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蒙古族音乐。

  【同期】阿穆尔乐队吉他手 宋熙军

  像我们是整合青海本土原生态音乐,然后我们把这些音乐通过传统乐器跟现代乐器的结合,碰撞出更多不一样的音乐,然后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喜欢。

  【同期】青海省马头琴文化传承协会会长 才仁加木措

  希望今后不光我自己或者我们团队,或者我们年轻一代越来越好,把这个马头琴文化在青海发展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马头琴、学习马头琴、了解马头琴、培养更多的马头琴人才,让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察森塔娜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