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东黄土塬的年俗什么样?老手艺人用传统手工做给你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兔年小香包、传统小面灯、木骨架兔子灯笼、胖娃娃手工年画,还有高亢秦腔皮影戏……

  临近兔年春节,位于陇东黄土塬上的甘肃庆阳,传统年味什么样呢?在这片民俗文化风格鲜明的土地上,每到年节,总是手工老艺人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年味儿十足的传统民俗手工艺品。

  【同期】庆阳香包传承人 张煜瑶

  在古代,我们的汉族就有挂兔头这样的习俗,送给老人送给孩子其实就是,送吉祥送平安。像这个就是我们新设计的一款,亲乖乖粉嘟嘟的立体兔子的摆件,造型非常可爱。这个是我们今年设计的一个兔头的按摩锤,里边填充的是山苍子,决明子,还有薰衣草等中草药配制而成的这种香料,具有这种刺激穴位,活血化淤的功效。

  【解说】捏面灯是当地人过年的不可少的民俗,每到年跟前,心灵手巧的妇女就开始捏面灯,面灯的数量要捏八盏、十盏、十二盏,捏好的面灯点着,在猪圈、羊圈、牛圈,放上一盏,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同期】面塑非遗传承人 孙彩玲

  面灯在咱们庆阳来说是一个传统的做法,我小的时候母亲就说你把(面)灯拿上给羊圈上放上一盏灯,鸡圈上放上一盏灯,牛圈上放灯。原来那时候做的就是捏那么个碗碗香,里面就倒的是清油。因为那时候没有蜡,咱们都倒的是清油,淹的那个棉花捻子,就放上点着。现在有蜡了,这也又好看,也小巧玲珑的好看了。

  【解说】今年年过八旬的田秀茂老人,早早的就开始为属兔的孩子们准备传统花灯,绑骨架、糊绸子,不一会儿,一只可可爱爱的兔子灯笼就做好了。

  【同期】花灯制作手艺人 田秀茂

  过年的时候属兔的娃娃给他提一个兔灯笼,这个肚子的轮廓做成,再把这个头的轮廓做成,再做耳朵。以前的农村人都是白纸糊的,用白纸容易破的很。

  【解说】在当地,每家每户除了用灯笼、春联装饰家里的年味儿,还有一样东西很讨喜,那就是当地的手绘年画,画里那胖乎乎的年画娃娃十分喜庆。

  除了家里的装饰,农家院落里一声高亢的秦腔也是年节的气氛象征。一块亮子,一盏灯,一个牛皮人儿,秦腔皮影戏班开始了他们每年最重要的一场演出。

  【同期】秦腔皮影戏传承人 张明清

  皮影是咱们庆阳传统艺术,我从小就喜欢皮影,我们这农村还有点习惯,就是每年皮影戏过年唱给一回。在这几年出去也做几次演出。过年了乡亲们也喜欢皮影,爱看皮影,只要大家喜欢,我放开嗓子也唱,很高兴,我喜欢,特别喜欢皮影。

  高莹 左培姗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