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太行山间的“电网医生”:为“晋电外送”通道“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春节将至,当人们正忙于准备年货时,电力工人奔波于山间田野,坚守供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近日,记者跟随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运维人员,来到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的500千伏潞辛Ⅱ线停电检修现场,探访电力运检工作。

  【同期】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输电运检四分部运维人员段晓鹏

  本次停电(巡检)的线路为500千伏潞辛Ⅱ线,这条线路起于长治潞城变电站,是一条重要的“晋电外送”通道,止于河北的辛安(变电站)。(山西段)线路全长33公里,一共71基塔,这是咱们山西范围内的情况。

  【解说】当下正值寒冬,山间温度已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由于大部分线路位于山区,想要走到铁塔前,运维人员多数时候只能靠徒步。记者跟在运维人员身后,深一脚浅一脚,沿山路而上,不一会儿就已气喘吁吁。

  【同期】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输电运检四分部运维人员 董海魏

  下了大雪以后,就全靠我们人力徒步去巡线。一部分线路施工过程中有砍伐出一些小路,有人踩出来的。但是日常维护比较少的话,荆棘会长出来,我们巡线过程中只能靠反复巡视去探索路。

  【解说】如果说爬山路只是“前菜”,那么登塔走线才是“重头戏”。开始作业前,运维人员穿戴整齐,系好安全带。3名工人爬上基塔,出现在60余米的高空中。

  运维人员双手抓住四边形上面的两根导线,双脚踩住下面的导线,手脚配合向前行走。有时,他们也需要蹲坐在导线上进行检修。全长428米的导线,他们要走一个小时才能完成检修。

  从一基塔到另一基塔,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不知不觉中,3名电力“蜘蛛侠”在60余米高空中“走钢丝”将近7个小时。

  【同期】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输电运检四分部运维人员段晓鹏

  通过这次检修可以为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解说】近日,面对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组织近100名运检人员,对涉及山西电网直送华北地区的全部“4通道21线”和其他重载线路开展防覆冰专项巡视行动,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同期】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输电运检四分部运维人员董海魏

  基层电力工人希望线路通道是安全的、稳定的,这样能全力保证(晋电)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给大家提供能源保障。

  王惠琳 高雨晴 陈松波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