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内蒙古乡村的别样“春晚” 农牧民粉墨登场 “逆袭”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农历春节将至,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一场集舞蹈、武术、乐器弹奏、京韵大鼓为一体的晚会正在进行。现场精彩绝伦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阵阵。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看似专业的演员并非科班出身,而是来自当地田间地头、十里八村的农牧民。

  2022年,兴安盟在各嘎查村、苏木乡镇推出了“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当地一改从前演员下乡送演出的形式,转而为农牧民搭建演出平台,设立“文化村长”进行“手把手”教学,让农牧民从观众变为主角,不断提升他们对文化生活的参与度。

  【解说】今年69岁的吕忠俭是一位乐器“发烧友”,无论是三弦、二胡还是唢呐,他都自学成才样样精通。从前他的这些爱好,只能自娱自乐,如今有了“逐梦乡村”的舞台,吕忠俭也有了老有所乐展示自我的机会。

  【同期】村民 吕忠俭

  从小就爱好这个文艺,现在政府给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实现了这个儿时的梦想,现在就是老有所乐,发挥自己的余热吧。

  【解说】除了为有才艺的农牧民提供平台,兴安盟还开展了“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让知名文艺工作者、乌兰牧骑队员走进乡村,以“文化村长”的身份与嘎查村结对子,“点对点”“手把手”地为“零基础”的农牧民教学,内容涵盖歌舞、器乐、书法、美术等多个项目。

  【同期】文化村长 陈晓龙

  我来了之后,特别是走进乡村之后,发现了好多人才,他们也是特别积极地想参与这个舞台,上舞台进行表演。通过(最初)他们对音乐的不了解,我来了之后呢,给他们进行艺术上的指导,唱歌啊,跳舞啊,包括他们的二人转表演,给他们又提升了一下,之后到舞台上也充分地发挥了他们的余热,他们也特别喜欢咱们这个舞台。

  【解说】得知当地的于大爷一直喜爱二胡却缺乏学习的机会,乌兰浩特市文化馆的老师,主动将课堂搬到了于大爷家里,为于大爷进行“私人订制”教学。

  【同期】村民 于玉柱

  没成想我也学到(二胡)了,挺好,以前想学没有机会,现在(老师)到我家(教二胡),我特别荣幸。

  【解说】如今,“逐梦乡村”项目已在兴安盟6个旗县市全部铺开。截至目前,开展活动3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万人。

  记者 陈峰 兴安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