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中国”二字最早出自这件国宝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自汉代以来,青铜器在陕西省宝鸡市不断出土,数量之巨,精品之多,均居中国前列,数万件青铜器从这里出土。因此,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于1958年建馆,馆藏目前有48万件,展出青铜器有8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何尊”备受瞩目。

  【同期】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竑

  “何尊”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63年出土在我们宝鸡北边的贾村塬的一个农民家里。专家对这些文物进行了清锈保护工作,发现了“何尊”内底部的122个字的铭文,在这篇铭文当中出现了我们最早的“中国”一词,因此它也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国宝。

  【解说】“何尊”高38.8厘米,重14.6公斤。兼具艺术与史料价值,是西周青铜器代表作之一。内底铸铭文122字,记述了周成王五年迁宅成周的重大史实。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

  王竑告诉记者,铭文里的“中”字为象形字,如同旗杆上的旌旗。“国”字,表示以武器守卫疆域领土之意。由此可见,最早的“中国”二字,有“天子所在”的意思,代表了中央政权的权威。经过历史演变,“中国”逐渐成了国家的名字。

  【同期】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竑

  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讲,“何尊”至关重要,是因为它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知道了自己的国家的名字从哪来的。那么“中国”在从最初的“何尊”里的这两个字,它的地域概念最后成为我们国家的名字,(了解)它所走过的历史。

  【解说】在展厅内,参观者看着不同时期的青铜器,听着这些出土文物的传奇故事,在流淌了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感受中国青铜时代的灿烂文化。

  【同期】西安大学生 郭初阳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并且我学的专业是与文物非常相关的,然后就想着借用假期的时间,看一下书本上了解到的“何尊”,第一次出现“中国”的名称,它的实物是什么样的,因为理论和实践还是不一样的。你真正地观察到它,看到它上面的这种青铜锈,然后看到它的铭文的感觉,真的是非常的震撼。

  记者 党田野 阿琳娜 陕西宝鸡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