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毛麻绣”手艺人:绣出祥龙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麻绣”是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民间手艺人在传统剪纸、刺绣、农民画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作而出的一种新型手工艺品。“毛麻绣”多以麻袋片为底,用彩色的毛线、棉线为原料,采用扎、织、绣的方式制作而成,不但具有剪纸的特点,更具有刺绣的风韵。

  甲辰龙年即将到来,洛川县“毛麻绣”手艺人王桂连和家人利用农闲时间创作起了龙年主题“毛麻绣”作品,希望为新年生活讨一个好兆头。

  王桂连称,洛川县“毛麻绣”创作的灵感多来源于生活,这些作品既有表现延安农村生产生活场景的,也有展现当地习俗节气的,都具有极其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深受当地民众的青睐。

  在王桂连看来,这门手艺不仅能带动民众就业创收,还能丰富大家的农闲生活,提升审美和文化素养。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毛麻绣”,为这门技艺注入新的活力。(党田野 吴舒捷 李进 陕西延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