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经济一体化 沈阳、本溪新城上演"药城配"大戏

2010年12月09日 16:5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项目和资金的大量涌入,集聚了人口、产业等城市要素,壮大了综合实力,为新城建设提供了财力保证

  时下,每到节假日,就总会有成百上千的本溪市民选择“逛沈溪新城”。这座新兴城市高楼林立,道路宽敞笔直,座座标志性建筑凸显大都市气魄;药业园区车水马龙,塔吊林立,几十个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本溪探索出了一条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

  本溪原本发展空间狭小,近百万城市人口蜗居在山沟沟里,严重制约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扩城成了历任本溪市领导的既定方针。由于缺乏兴业与兴城的联动意识,又缺少相互间的配合和互补,成效一直不尽如人意。

  沈阳经济区一体化战略实施后,本溪市作出了两项“北上”的决定;一是新城建设由在原址扩边展沿,调整为北上建设新城;二是产业发展由在原地打磨磨,调整为北上建设新园区。两个“北上”,使新城市和新药业在沈本间的石桥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期而遇,形成了药在城中、城中建药、重合叠加的新格局。市里乘势导演了一出“药城配”的大戏,城借药势,药助城威,齐生共长的新场景正在上演。

  “无业不兴城”。本溪坚持兴药在先,兴城在后,二者互挺互助。先期形成的药都基础设施,不仅完全是按照新城总体规划修建的,先后上马和建成了30余公里城市路网、沈本产业大道、3座二次变电、15万吨污水处理、20万吨净水、垃圾处理、供暖供气等工程,在不断完善药业基地项目入驻基础条件的同时,新城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也随之逐步完备。如今,药都落地项目已达188个,引入资金总额达374亿元,年底前将有50余个生产和科研项目投产达产。项目和资金的大量涌入,不仅为新城集聚了人口、产业等城市要素,也壮大了综合实力,还为新城建设提供了财力保证。

  药都兴业之初,本溪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曾犹豫过。如今,本溪市信心满满,有新城托底,药都环境建设就少了一份顾虑。从宏观角度看,沈溪新城成了药都发展的载体。这里是沈阳经济区的核心带,人流、物流、资金流四通八达,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新城市、新产业、新环境融于一体,造就出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药都两年多所引入资金374亿元,新城环境功不可没。从微观上看,新城建设一开始,就充分考虑到药都的发展需要,不仅考虑了今天,而且考虑到了明天,给未来发展留足了空间,甚至建设的就是一座医药城。新城的基础设施,多是药都的“硬件”,水电路气、衣食住行,应有尽有,科工贸产供销,一应俱全,一座现代化城市必有的电视大厦、通信大厦、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如此不但提供了产业振兴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满足了投资兴业者的生活必需,两者相得益彰。(记者司成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