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使辽宁走向“海洋经济”

2010年12月0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沈阳12月2日电 题: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使辽宁走向“海洋经济”

  中新社记者 秦逸

  “十一五”期间,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开放使辽宁发生巨大变化,从过去传统的粗放经济发展到现在的海洋蓝色经济,内陆城市转变成了沿海城市。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教授说,全球经济一体化要求地区经济必须从内陆经济走向海洋经济,辽宁沿海经济带已经在东北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随着开放力度不断扩大,其对东北腹地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辽宁沿海经济带最西端的绥中县最近成为辽宁省第一个省管县,主要原因就是辽宁省委、省政府看到绥中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具有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丰富、基础条件完备、发展氛围浓厚等优势,在辽宁44个县中脱颖而出。

  一向背靠大海的盘锦市,改变了过去“有海不吃海”的经济“怪象”,彻底结束“辽河时代”,进入“海洋时代”。中共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告诉记者,118公里海岸线是未来盘锦向海发展的主战场。目前,盘锦市正以辽滨沿海经济区为龙头,打造具有新型产业和新型城市的城市带、产业带、旅游带和绿色带,打造以石油化工、石油装备以及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新型产业为支撑的独具特色的产业主体。

  在营口市,沿海经济得到更大释放。由于该市具有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其港口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今年以来,营口港实现了250万个集装箱、2亿吨吞吐量,已经进入中国港口的前十名。

  与此同时,同处在沿海经济带上的大连、丹东、锦州等市,充分发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竞相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丹东产业园区、锦州沿海经济带等布局落子。

  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喜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确定开发面积约701平方公里的沿海经济带,重点建设造船、石化、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产业,至今已吸引437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265亿元人民币,葫芦岛、绥中和大连金州等地原来一些少见人烟的荒滩,如今也已成为众多国内外大企业投资的热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