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故事】专访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体育是凝聚人心的桥梁

【香港故事】专访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体育是凝聚人心的桥梁

2022年06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回归25周年】专访霍启刚:回归以来香港体育事业取得很大进步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25周年)专访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体育是凝聚人心的桥梁

  中新社香港6月29日电 题:专访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体育是凝聚人心的桥梁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1997年时还远在英国读中学,当年他特意向学校请假提前返港,为的是亲历香港隆重的政权交接。

图为2021年6月13日霍启刚出席香港首届陆上龙舟竞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图为2021年6月13日霍启刚出席香港首届陆上龙舟竞赛。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那晚,霍启刚的祖父霍英东和父亲霍震霆,皆在现场,而霍启刚与祖母守在电视直播前,见证倾盆大雨下的历史转折,震撼之余,他心底亦有感动暗涌。

  家族的影响潜移默化,霍启刚也追随祖父和父亲的脚步,格外看重体育在凝聚人心、联系世界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亦积极组织体育等跨界别的交流活动。“我爷爷一直讲,体育不光是强身健体,他也希望用体育来感染别人,把体育作为一个工具,实现一些更远大的国家理想。”

图为2021年8月8日霍启刚(中)与市民一起观看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电视直播,为香港运动员李慧诗加油。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2021年8月8日霍启刚(中)与市民一起观看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电视直播,为香港运动员李慧诗加油。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多年来,霍启刚多次随团带领港队运动员们四处参赛,2016年更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率团出战里约奥运会。他印象最深刻的要数2010年亚洲运动会(亚运会)期间,香港自行车选手黄蕴瑶在比赛中发生撞车意外摔倒,弄伤肋骨旧伤,忍痛坚持完成了比赛,为港队赢得银牌。“有时候最感动的未必是拿到奖牌的一刻,而是看到运动员的坚持,和他们背后种种的备战过程。”

  过去25年,香港体育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无论是特区政府的资源投入、市民的热度,还是社会对体育的关注,都在逐步提升。”也正因这些积累,中国香港代表团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取得1金2银3铜的历史佳绩。霍启刚记得,当击剑运动员张家朗为香港赢得回归以来首枚奥运金牌时,全港为之沸腾,聚集在商场观看直播的人们振臂欢呼。

  “体育热”很快延续到民间,“全民参与更多了,我感觉到越来越多市民在骑自行车、长跑、参与跨海游泳比赛,亦有年轻人掀起学击剑热。”这令霍启刚对未来香港体育发展之路颇为乐观,“我相信我们可以在精英体育和全民健身两方面都做得更好。”

  在霍启刚看来,如今香港体育发展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国家的扶持,回归以来,两地体育联系日益紧密,不少香港运动员获得去中国国家队集训的机会,而一些国家队运动员退役后亦会来到香港担任教练。

  香港体操运动员石伟雄便曾前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他那时才十几岁,我们就告诉他,你在香港已经是最好成绩了,没人可以跟你比,但是你到了北京就不同了,周围全是世界冠军,会有一种更积极、更具挑战的环境。”几年训练后,石伟雄接连勇夺2014年及2018年两届亚运会金牌。

  与此同时,霍启刚也看到本地体育事业所具备的优势,日后可助力国家体育发展,即医疗复健及运动科学。他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的自行车运动员李慧诗为例,“她背后有庞大的科技团队支持,包括衣装、头盔的设计,以及数据分析等。”霍启刚相信,在这方面,具备雄厚科研实力的香港,绝对拥有优势,并可将成果与国家分享、谋求合作,“我们可以跟着国家一起走。”

  “香港未来社会发展,体育运动会占一大席位,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霍启刚提到粤港澳三地将于2025年承办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他从体育运动背后看到民心所向与国家发展大局,“以球会友,让港澳同胞更了解大湾区,也更好地融入、推动大湾区发展。”(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