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国产新列车启用 铁路迷兴奋打卡

分享到:

港铁国产新列车启用 铁路迷兴奋打卡

2022年11月2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国产列车Q-Train在香港正式投入使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电 (记者 戴小橦)“3、2、1,开车!”伴随着一众地铁迷兴奋的倒计时声,11月27日上午8时58分,港铁中国青岛四方列车Q-train(港铁市区线愿景列车)首列特别班次在观塘线彩虹站开出。

  “我坐上首班车了。”铁路迷林同学告诉记者,上次没有赶上东铁线过海段首班车一直很遗憾,这次一大早就赶到月台等候新车到来,不想再次错过。“很开心,Q-train和之前的列车的最大区别就是里面的路线图,其他车是闪灯,Q-Train是动态路线图。另外,国产车的车身也比较宽阔。”

  “虽然M-Train(港铁市区线现代化列车)承载了很多回忆,但已经走了几十年,也是时候换新车上路了。”市民李先生在车厢内,给周围的朋友介绍国产列车Q-train的新功能和变化。他告诉记者,得知新列车当天投入服务,特意叫了几位好朋友一起“打卡”新车,“我们约好一起从彩虹站坐到调景岭总站,感受下新车的功能提升。”

  刚下车,来自美国的Presley夫妇就拿出手机拍下与新列车的合影,“我们清早带着儿子从大围赶过来,他是个铁路迷,每次只要有新车运行,我们都会到现场体验。”儿子Isaac拿着手里的Q-Train模型向记者介绍,“新的列车形式过程中更稳定,车厢内更安静,虽然我很喜欢有历史感的Q-train,但是不得不承认Q-Train的舒适感更强。”

  更加宽阔的站立空间,更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车座,灯光更加明亮的车厢,“安全、美观、舒服。”让一众乘搭首班车的市民对Q-Train竖起大拇指。港铁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大概有700名乘客搭乘首班特别班次,“Q-Train特别班次会在上午来往观塘线彩虹站与调景岭站,来回三趟后会经调景岭站驶回九龙湾车厂。明天开始常规服务观塘线。”

  港铁负责人表示,新列车进行了包括增加车门旁站立空间让乘客更方便上下车、全面采用LED灯照明、符合人体工学设计座椅、动态路线图和“智能服务器”实时监测列车行驶数据等六大功能,预计明年会完成更换观塘线所有列车。

  港铁已经购入93列国产Q-Train列车,约占目前列车总数三成。港铁负责人透露,Q-Train还将陆续在除观塘线外的多条线路投入服务,预期2029年将全面取代由1979年开始服务的香港市区线第一代英制列车M-Train。(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