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90后是不知感恩一代 大学寒假作业体贴爸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说90后是不知感恩一代 大学寒假作业体贴爸妈
2009年02月04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寒假,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学生贾梦吟给爸爸做了一份精美小手册,上面有30多页,每页有两个内容:“每日一笑”和“每日一猜”,也就是一个笑话和一个谜语,她还要求爸爸每天用手机短信回复谜语的答案,自己在每天晚上10点公布正确答案。

  “ 爸爸平时工作太繁忙了,我感觉他的工作压力太大,所以想让他每天看到这个手册能轻松一下。”虽然爸爸看到小手册后并没有特别的反应,但贾梦吟感觉到了爸爸的欣慰和高兴之情,可谓初战告捷,“自己马上就是20岁的人了,回头看看过去的自己,总是向父母索取,却少有回报,这份‘小贴士’似乎迟到了太久。”

  贾梦吟做的这个小手册也正是学校布置的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为了让第一批“90后”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第一个寒假过得更有意义,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团委特地开展了一次“‘关注健康、感悟亲情’——制作父母健康小贴士”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寒假期间多思考一下谁是最值得感谢的人、谁是最应该关爱的人,倡议大学生多抽一些时间陪伴父母,多留意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简单而细微的方式珍惜父母的关爱,感念父母的恩情。

  夏吴冰的爸爸在机关里工作。因为有大量的文稿写作工作,他平时总是不分昼夜写啊写的,压力非常大。夏吴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知道该如何帮助爸爸减轻工作压力,而这次学校组织的制作“父母健康小贴士”寒假实践活动为她关爱爸爸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创意。

  寒假里,夏吴冰专门去书店买了一本林清玄写的随笔《在云上》,又搜集了爸爸平时爱听的几首歌曲,制作了一张旋律优美而舒缓的CD,还买了一张新春贺卡,在贺卡上写了一段话:“一本林清玄写的随笔,既可以舒缓压力又可以消磨时间;小野丽莎的轻缓音乐可以让您在时间的流逝中放松心情。”

  夏吴冰的爸爸在看到CD和书后,先是有点惊愕,然后满意地点了点头。“父亲为整个家操劳,作为女儿的我关心父亲是应该的。我们应该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情,多一点对父母的爱。”夏吴冰深有感触地说。

  事实上,从“80后”到“90后”都被称为不会感恩的一代,但通过这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少“90后”大学生了解到父母存在的健康隐患。根据大学生的调研数据统计,父母在饮食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次为:营养不均衡,经常以“垃圾食品”代替三餐,三餐不定时等;父母几乎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占三成,每周参加体育锻炼少于两小时的占到两成多;父母由于工作压力而导致心理存在压力的占一半以上,由于担忧子女成长、成才而导致心理存在压力的占两成多。

  马文婷就决定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父亲的健康尽一份责任,她首先总结了平时爸爸在饮食方面的一些不良习惯,如菜中油盐放得过多、爱吃荤菜不喜欢吃蔬菜等,然后上网查找健康食谱,抄写制作成册放在厨房,并制作了饮食健康卡片:“全家的饮食健康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少油少盐,少脂多蔬,健康全家!”

  当爸爸看到放在厨房里的食谱及卡片后,非常感慨地说:“女儿这么关心我们的健康,以前一直把她当成一个小孩,现在感觉她确实长大了、心细了、懂得关心父母的健康了,看来以后我应该多注意自己的健康,让女儿和家人放心,健康是福啊!”

  马文婷则感觉这次特殊的寒假作业拉近了自己与父母的距离,“平时我忙于学习,对父母的健康关心的很少,父母平时也总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以后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关心一下家人的健康,只有全家健康才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陆秀峰则专门为父母制作了每天的运动计划“小贴士”贴在餐桌旁,比如饭后的散步或踢毽子等活动,爸爸妈妈看到小贴士后也都感动万分,称赞他已经长大成人了,而陆秀峰既欣喜又有些惭愧,“十几年来,爸爸妈妈一直含辛茹苦地哺育我,那是种无私的爱;而我在这十几年中,竟然‘我爱你们’这几个字也吝惜不说。不过,我也很高兴自己能‘浪子回头’,在这个寒假里,用自己的行动给他们带来了一份温暖,相信我们的家能变得更加温馨。”

  策划这次特殊寒假作业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团委书记唐旭生表示,关爱他人要从关爱自己的父母做起。懂得了关爱的含义,才能明白爱的沉静与伟大,或许也就懂得了成长的意义。大学生需要学会把关爱内化为一种品德,做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学会把关爱内化为一种责任,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本报记者 周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