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中课改方案出台 普高生必须修满144学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高中课改方案出台 普高生必须修满144学分
2009年09月07日 09:2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起,四川省普通高中将完全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在3年修满144分才能毕业。四川省教育厅消息,备受关注的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将从明年招收的高一年级学生起实施。此举标志着现在沿用了若干年的普通高中课程及考评体制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课改内容 学分制:每学年须参加1周社会实践

  解读:教学时间  每学年40周

  教育厅相关方案表明,新课改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实行学分制,高中学生在高中3年之内,必须修满144分才能毕业。

  据悉,新课改实施后,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11周。每学期分两段安排课程,每段10周,其中9周授课,1周复习考试。每个模块通常为36个学时,可在一个学段内完成。

  新课程:新增技术、艺术科   解读:避免“会考不会干”

  据了解, 与以往相比,新的高中课程最核心的转变,是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即力求从根本上扭转应试教育的局面,既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又强调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空间。新课程将改变现行教育课程中存在的——学校只注重知识传授,过于强调接受式学习,而忽视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现状,避免过早分科造成偏科。

  课程结构:模块化设计  解读:可按喜好选修模块

  方案中,新的高中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组成。课程结构将分为三个层次:最上层是学习领域,学习领域下设学科科目,科目下设模块。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构成了高中课程的基础结构。比如语言与文学这一学习领域下设有语文和英语两个科目;人文与社会学习领域下设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科学学习领域下设物理、化学、生物科目;技术学习领域下设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科目;体育与健康学习领域下设体育与健康科目;艺术学习领域下设艺术或音乐、美术科目;综合实践活动领域下设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服务、社会实践科目。

  新课程不再单纯以学科为中心组织教育内容,而是从高中学生发展的需要出发,精选学生终身发展的必备知识,在技术学习领域中,学生可以选修建筑设计、现代农业技术、机器人制作、家政与生活技术、服装及其设计、汽车驾驶与保养等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喜欢那个模块就选修那个模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