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深圳学生留学新加坡获"假文凭"?多地职校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1名深圳学生留学新加坡获"假文凭"?多地职校参与
2009年11月26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张毕业证书虽然写有学校的名字但却不被校方承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深圳和新加坡校方都认为虽然承诺没有实现 但认为该行为不属于发假文凭

  昨天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的接访日,两位学生家长和两名曾经留学新加坡的女学生向他反映了21名深圳学生留学新加坡拿到“假文凭”的事。

  21名深圳学生3年前参加了一个留学新加坡拿学位的职业培训班,结果在新加坡所遭遇的情况和校方的承诺大相径庭。每个孩子除了花费十几万元的费用外,还浪费了学习时间,如今他们中除了个别人留在新加坡以外,大部分人回到深圳。因为错失学习时间,有的找不到工作,有的失去了进修的机会。

  目前,感到受骗的家长还在奔走讨要说法,而深圳和新加坡两地的校方都认为虽然承诺没有实现,但所谓文凭是否为假言之过早。

  文/图:记者李伟

  21名学生留学新加坡

  2004年,来自湖南的卢先生想把初中毕业的孩子接到深圳,但孩子没有深圳户口,在深圳读高中将来还存在回老家高考的问题。而当时深圳市华×职业技术学校和新加坡××学院联合推出了酒店管理班项目,没有户籍限制,听起来将来前景很好。卢先生就帮孩子报了这个班。校方表示,学费很便宜,项目可以得到新加坡政府的补贴,而且第三年的学费只要交一个学期,因为下半年学生在新加坡的酒店实习就有收入了。

  两位家长反映,入学后40多名学生在深圳华×职校的两年学习还算正规,学费一年6000多元,请外教5000多元,择校费10000元,这样两年下来在华×职校交的费用达42000多元。其中有3门课程要由“新加坡”派老师来授课并组织考试,2005年经过考核,酒店管理科目成绩合格的学生获得了一张盖有新加坡××学院印章的证书。

  2006年6月,华×职业技术学校通知学生将5万多元的留学费用汇往香港某银行的一个私人账户,并且没有给发票。

  现实与承诺差距大

  当年7月,21名深圳学生到达新加坡。出国前,学生们得到的信息是,在新加坡将会住进两三个人一间的公寓,宿舍有专人管理。但真正的情况却是他们被安排住在一栋两层的不正规的公寓里。学生们提出抗议,校方才将大房间用木板隔成小间,十几个人睡一大间改成了三四个人睡一小间。伙食则是由校方用饭盒给学生们送来。

  新加坡××学院香港办事处的张小萍带领学生们前往新加坡移民局办理学生证。在前往移民局前,张小萍告诉他们,如果移民局询问就读于新加坡什么学校时,必须回答UNIVERSITY OF LONDON(伦敦大学)。不明就里的学生们照办了。

  后来拿到的新加坡移民局签发的学生证是“伦敦大学生命科学专业”,而不是“新加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有人问张小萍,她说“就是这样,没有错的。”

  学生唐丽(化名)说,到了新加坡以后基本没上什么课,也没有实习。而为数不多的课有时还没有老师,上一半就被换到别的教室也是常有的事。课本是复印的教材,科目基本都是餐饮,而不是酒店管理。

  至于当初承诺的到五星级酒店实习的事也一推再推没有实现,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些学生根本没有获得新加坡××学院的学生资格,更谈不上到酒店实习了。于是除了几个学生在学校实习外,其他学生都通过中介安排到酒吧和小餐厅实习,实习的工资还要被中介吃回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