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高考作弊考生带手机进考场 厕所里查答案(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一高考作弊考生带手机进考场 厕所里查答案(2)
2010年06月18日 05: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对违禁物品采取强制检查措施,是对考生的人性化管理?

  现在,紫金县招生办已按程序呈报省市教育考试部门,建议按考试规定对考生张政绥进行严肃处理,对监考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深刻检讨。

  紫金县招生办副主任杜志鸿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考生张政绥用手机舞弊的行为不是监考老师与考点监察员发现的,而是直到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打来电话才知道的。据介绍,紫金二中的考点主任为二中校长廖振辉,紫金县招生委员会为加强检查,监督监考员履行工作职责,还聘任了邓庆金、黄铎、黄廖章、温仿云、黄厚福、江乃文6人为紫金二中考场监察员。

  “这是考生个人行为,监考人员作出深刻检讨。”6月17日,杜志鸿打电话向县教育局局长、招生办主任刘清照请示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其他方面暂时没有启动问责程序。”

  对于紫金二中应届高三考生反映高考中还有其他考生带手机进入考场的现象,杜志鸿表示:“紫金县根据省市教育考试部门的要求,对考生实行人性化管理,只是宣传教育考生把带入考场的违禁物品放到指定位置,并没有采取其他特别的强制检查措施”。他说:“有考试就有舞弊行为,不排除有心术不正的考生把手机带入考场,这个很难防范。”

  紫金县委办副主任、新闻秘书刘俊锋表示,紫金是一个人口近80万的山区贫困县,财政收入只有两亿元左右,还不够发全县教师的工资,大部分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来源于上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高考考点的建设资金短缺也是一个问题。

  紫金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紫金二中那个考生太傻了。要是我来做的话绝对比他高明一点。”

  仅查处一个考生,难以改变紫金高考的环境

  “如果对张政绥的严肃查处能换回紫金重视考风考纪、重建考试规则也是值得的,但现实情况远非如此。”张政绥的一个同班同学说,“紫金就是这样,一旦出事,责任全推走。”

  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他在QQ上和一名已经毕业的紫金二中校友叶先生聊起这件事时,叶先生说:“唉,你们学校是出了名,果然年年都有活生生的例子。”小张则回答:“别忘了你也是这所学校出来的。”

  据了解,2001年7月高考时,紫金中学发生过考生借肚子痛上厕所之机,把答案传给考场外的社会青年,再由社会青年用手机把试卷答案信息发到考生所携带BP机的恶性事件。

  小张和小林都对记者表示:“现在事情都发生了,还能重考吗?我们替张政绥感到惋惜,但要问责的不只是一个考生,而且应该包括那些明明知道高考考试规则而不严格执行的人。”

  “如果严厉查处了张政绥,我们同学保持沉默,他就成为了紫金二中高考秩序乱象的一个牺牲品,如果今年我们反映的情况不被查实或查处,考点防范制度与设施的缺陷不及时修补的话,明年紫金高考将涛声依旧。”紫金二中应届高三毕业生不无忧虑地说。 (本报广东紫金6月17日电 记者 李剑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