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叫停购房退税 不折腾才能保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叫停购房退税 不折腾才能保增长
2009年02月04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报道称,重庆市相关部门2日收到一份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订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在国内多个房地产热点城市官员陆续表态“不托市”的背景下,重庆的这一新闻,似表明“救楼市”风向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重庆市的购房退个税政策,才实施两个多月,救市效果还未真正显现,有消息称已被紧急叫停,或许公众并不感到意外。

  原因是,自去年年底该市隆重推出购房退个税政策后,就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反对声音远远大于赞同声音。有专家学者认为,实施这项公共政策,只能让高收入人群受益,低收入者还是买不起房;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购房退个税,有政府“托市”嫌疑……等等。

  尽管绝大多数公众对紧急叫停这项决策持赞同态度,但是,笔者觉得,我们应跳出叫停购房退个税这个狭窄思维,站在更宏观的视角来分析和探讨楼市问题。笔者认为,在当前金融海啸蔓延的特殊时期,我们要保经济增长,形成政策共识远比叫停 “购房退个税”更紧要,惟有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尽快形成共识,才能有效避免类似购房退个税政策频繁出台的折腾。

  眼下,全国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楼市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从房价来看,处于涨跌拉锯战阶段;从宏观经济视角分析,拉动内需是否就是维护高房价,也在激烈地辩论中。在楼市微妙时期,就各级地方政府而言,出现了两种泾渭分明的声音:一边是政府采取种种手段力挺楼市;另一边是政府开始与高房价“决裂”。

  正是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政策共识,才形成了楼市政策的五花八门:譬如,年前被媒体关注的“久耕托市”是最鲜活的例子。“久耕托市”面世之后,紧接着有报道说开发商在南京降价卖房被指价格欺诈遭到物价局查处。一时间,政府部门该不该管制房地产商降价的争论很多;而今年年初,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在当地电视台一直播节目中喊出 “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更是“做示范动作”——带头买房,把“政府托市”发挥到了极致。

  值得欣慰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也陆续向全社会表达 “不托市”的观点。1月中旬,在参加上海市“两会”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明确认为房价 “不能再涨了”,并且上海未来没有拯救楼市的打算。而在此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也纷纷表示过类似态度。

  在如此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反差中,依稀看到一个迹象:敢于与高房价“决裂”的,仅有北京、上海、深圳等这些少数“一线城市”。这或许可以反映出大多数地方政府仍旧对房地产市场情有独钟,不愿放弃这块“肥肉”。

  此外,相关部门也有“开发商应该以合理价格卖房”与“房价不能跌得太厉害”的截然相反的说法。政策不统一,开发商、楼市与消费者都迷失了方向,开发商不知道该不该降价,消费者则不知道该不该出手买房。

  鉴于房地产市场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在这个关健时期,笔者以为,要想让楼市恢复“青春”和朝气,尤为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尽可能达成“不托市”和“房价应理性回归”的共识,只有消费者敢于出手买房,才能让房地产市场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也才能拉动内需,对保增长、促发展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吴睿鸫)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