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业主维权遭遇恐吓和暴力 折射社区民主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业主维权遭遇恐吓和暴力 折射社区民主困境
2010年04月11日 0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7日下午,近300名业主和10余位来自北京其他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自发聚集在北京百子湾家园小区,声援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陈凤山。

  3月17日,陈凤山和业委会成员试图制止物业公司将小区民防工程改建为出租房,3月21日,陈凤山在小区内遭到五六名凶徒暴打。3月22日,陈凤山家门前被摆上黑色骨灰盒,大门被泼上粪便和红漆,墙上红色对联被粘上白纸变成“挽联”,陈凤山还接到了“两万元买你的双腿”的恐吓短信。

  随后,由于骚扰和恐吓不断,陈凤山数天没有出家门。

  业委会主任维权后遭遇暴力

  百子湾家园小区是北京城东部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于2006年建成,共有住户4465户。2009年12月,经过16个月漫长的申请备案,百子湾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经民主选举,陈凤山担任了业委会主任。

  一般情况下,由于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开发商在完成小区建设后,通常会成立子公司作为物业公司,来收取物业费并管理小区,甚至将原属于业主共有的权益暗中处理。因此,业委会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跟物业公司要回原本属于业主的利益。

  陈凤山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百子湾家园小区为例,按照每平方米每月1.8元的物业费标准、平均每户100平方米计算,一年的物业费就逾千万元。但这些费用的使用情况,业主根本无从知晓。同时,其他显性和隐性利益更巨大——地下民防工程的处置、配套公共建筑、电梯广告、地面停车场收费,加之将占总建筑面积约三分之一的公共用地出租等。而按照法律规定,这些收益应全部归业主共有,而非物业公司所有。

  在百子湾家园业委会与建工物业公司的前6次谈判中,争议的主要焦点集中在小区内业主与物业公司权益划分的边界界定、物业费和公共收益财务公开等。其中包括地面停车场处置权、一层地下室处置权、安保问题和拖延3年一直没有解决的门禁设施问题等。

  在陈凤山发现民防工程被擅改后,立即致电北京市民防局,得到的答复是民防局没有这次施工的备案。3月18日下午,20多位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与物业公司展开了第七次谈判,谈判的焦点是对擅改民防工程的责任追究和处理办法。

  业主纷纷表示,擅改民防工程将给小区的安全、环境带来极大隐患,也破坏了刚刚建立起来的业委会、物业公司共管的秩序,坚决要求清理违规施工。建工物业公司则声称,施工方是民防局,与物业公司无关。

  业委会要求24小时内清理违规施工现场,并要求物业公司对擅改民防工程事件自查自纠,于一周内将调查结果向全体业主公告。但时至今日,物业公司对此仍未采取行动。“当时我并未察觉到危险,但有业主在会议后提醒我注意安全,对方已目露凶光。”陈凤山说。

  3月21日下午1时25分,陈凤山从家里出来,到一位业主家归还录像机,在途中遭凶徒暴打。陈凤山回忆说:“我走到302号楼和303号楼之间,发现一辆没有牌照的红色千里马小轿车。车里坐着5个人,门外站着一个人对我指指点点。于是我边走边回头,走到B区和C区之间时,车上的人开始下车尾随。走过B区时,他们开始冲我跑过来。我连忙摘下眼镜、抱住录像机,低头蜷缩起来。他们对我拳打脚踢,不断用脚踹我的头部、背部。我大声呼救,保安队长听到呼救赶来,并打手机叫其他保安来。这群凶徒向B区南门跑去,后来据追过去的保安队长说,他们乘坐一白一红两辆无牌照小车离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