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念响楼市紧箍咒?调查:二套房界定存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念响楼市紧箍咒?调查:二套房界定存漏洞
2009年08月27日 10:0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二套房的规定,央行和银监会早已给出了规定,首付4成,对于购买非普通住房,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但是由于各个商业银行的审核力度不同,中介的潜规则各异,一时之间关于二套房的传言沸沸扬扬。二套房的松紧无疑是目前楼市集体看涨下的唯一不确定因素,对它的关注的确无可厚非。

  【行业现状】

  首付紧守4成 利率上浮10%

  市民张先生近日反映,目前手头有一笔闲散资金想再买一套房子,但是在办理个人贷款的时候,开发商指定的银行代理人员表示,因为张先生目前名下的房子没有还清贷款,而且人均居住面积超过33.4平米,因此属于第二套住房,不仅首付要四成以上,而且利率要基准利率上浮10%。张先生表示,目前基准利率是5.94%,上浮10%就是6.534%,而之前二套房利率是基准利率下浮15%,就是5.04%,如果商业贷款100万(贷款20年),上浮10%与下浮15%相比,将相差41万左右。

  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各个银行网点,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零售部门纷纷表示目前购二套房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必须满足四成。

  这10%的上浮幅度也不是“一刀切”,工商银行浦东分行某位工作人员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越高,利率则越低,这都是按照客户资质来看的。

  但也有部分银行的贷款依然存在“缺口”,招商银行外高桥支行某位零售客户经理表示,如果客户无法挤入首套房的行列,那么只要首付满足四成,依然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7折优惠。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家银行的利润追求都不同,招商银行因为更注重个人零售业务市场,因此对资质尚可的客户依然给予7折优惠。

  【后市影响】

  信贷紧缩或抑制需求

  无论是银行层面还是中介层面,对二套房认定和利率设定不可以说是密不进水,但是相比之前,目前二套房的认定有了进一步的紧缩。

  受到银行风险控制的影响,某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仅针对二套房,首套房的个人房贷审核也趋于严格,对客户的资质审查,收入调查,银行加紧力度,这样严格的程序下,信贷发放的速度减缓,更有一些资质不好的客户被排除在信贷门外。如今的房价对多数人来说不依赖贷款无法完成购房,银行贷款是购房中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融资来源,如果银行贷款审批趋近,对于抑制购房需求无疑产生影响。

  宝华集团总裁付平表示,后期房价的上涨是基于供需矛盾紧张的判断,而影响房价走势不确定因素之一就是二套房,如果银行方面继续缩紧二套房,必然会抑制部分购房需求,对扭转房价走势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