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豪宅价疯狂飙升原因何在?内地资金成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香港豪宅价疯狂飙升原因何在?内地资金成主因
2009年10月03日 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香港经济虽然仍未完全复苏,楼市却屡创天价成交,豪宅市况疯狂。尖沙咀豪宅新盘名铸一个816平方呎的一厅一房单位,以天价2,450万元售出,呎价逾3万港元,成为全港最贵一房户,甚至比英国伦敦市中心豪宅新盘贵近六成。另一豪宅盘天玺的特色户更叫出每平方呎逾7万元的天价,最新推出的富甲半山更是有价有市,而最新一手注册比率高达62%;二手住宅也不遑多让,其楼价指数已于月初升破去年水平,个别屋苑的呎价更创出历史新高。豪宅价猛升是否虚火呢?其原因何在?会否突然逆转呢?

  两个因素令豪宅价畸高

  香港豪宅已成稀有珍品,不足一年间,价格由平变贵再变癫,将以往三至五年的上升周期,浓缩至少于一年,楼巿亦由不自觉的非理性亢奋,演变成狂性大发。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指出,香港的投资巿场往往会在极度乐观或极度悲观下突然出现逆转。1997年第三季前,楼巿升势比现时更急更劲,结果年底就出现金融风暴;2003年沙士后,巿场极度悲观,结果楼价于同年第三季开始上升。

  他指出,近日豪宅楼价飙升与实体经济不太配合,本港总体经济虽已暂告见底,但上季GDP依然按年下跌3.8%;最新失业率高达5.4%,高过去年同期的3.2%,失业人口更大幅增加近七成。由此可见,普罗市民的置业能力并未在过去一年间被神奇提高,经济基本因素根本不足以支撑目前的豪宅楼价水平。而豪宅楼价快速节节高攀主要有以下两股特殊的因素,以致出现目前楼价畸高之异状。

  首先是本地因素。全球央行连手减息救市,联汇制下的本港,不得不随美国把息口调低;而在量宽币策下,美元近期颓势毕现,港汇长处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不得不向市场斥出港元,导致市场资金泛滥;再加上按揭市场的恶性竞争,业界争相调低按息以薄利多销方式抢客,选用最优惠利率(P)供款者的实际按息低至约1.8厘(P-3.25厘,P为5厘),以银行同业拆息(H)的更不足1厘(H+0.7厘,一个月和三个月拆息最新只报0.14厘及0.21厘),买家供楼乃至炒楼的成本可谓似有若无。

  其次是外来因素,现时本港楼市的销售对象广泛,其中内地买家不断增加,单凭港人本身的负担能力已不足解释当前市况。内地有钱一族青睐本港豪宅早非新闻,阔绰出手扫楼更是屡有所闻,有豪宅的内地客比例高达两至三成,内地因素日渐影响本港楼市,已是不争的事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