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宏观判断分歧加大 流动性去向成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8月宏观判断分歧加大 流动性去向成谜

2010年08月24日 13: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经济面的噪音并未减少,一边国内官员喋喋不休地叙说,中国不会发生通胀,而另一边,国际大嘴们却在拍胸脯保证,中国已经进入通胀时代;官方仍在强调,中国经济不会“二次见底”,但投行们却用各种经济数据演示,中国经济会继续下滑。

  经济面的分歧已是纷繁复杂,与此相关的政策建议更是分道扬镳,中国经济到底还有什么风险?政策需不需要进行调整?

  更让人扑朔迷离的是善变的流动性,7月份存款数据大幅减少,同时广义货币(M2)也低于预期,货币在紧缩吗?流动性是否已经收紧?

  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明晰的答案,但经济乱象中有一个方向开始清晰,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会保持中性,加息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小,相比之下,中国人民银行更喜欢动用数量化和行政化的货币工具调控市场。

  分歧的宏观

  上周一早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他说中国年内保持3%的通胀率(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可能的。而在另一个频道,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讨论同一问题时却板上钉钉地说,中国已进入通胀时代。

  “这些大嘴对中国经济判断过于夸张,因为目前推动中国通胀的因素越来越少。”国家发改委另一位官员说。

  其实分歧不仅产生在通胀问题上,国内宏观面分歧正在加大。

  “内外共振将加大经济回落。”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对于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十分悲观,他认为,虽然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下滑到13.4%,但下滑趋势将在8月份以后加速,四季度将重新回到10%以下。但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最近却频繁发报告并不断重复,“经济已经见底,复苏正在展开”。

  分歧当然会出现对通货膨胀的短期感受和长期趋势的判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上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通过他们观察,蔬菜价格平均每年涨幅是15%,实际生活的感受是物价在上涨。但兴业证券董先安说,“通胀?开什么玩笑!短期物价上涨不改回落趋势!”

  相比之下,分析师对于中国投资趋势的下滑分歧较小,毕竟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投资增长率仅为22.3%。不过,在对投资下滑的时间点上,分析师仍有不同的看法,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熊伟认为,投资增速逐步下滑直到明年一季度。山西证券宏观分析师伊磊却较乐观,他认为下半年财政支出的加大,未来数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企稳。

  当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走低的时候,全球经济再次波动,国内外担心,未来中国经济还会出现什么风险?

  “假如真要说什么风险,那就是海外经济的风险。”潘向东说。高盛高华证券在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是外需,但同时指出,未来中国经济除了有下行风险外,也有上行风险。

  安信证券高善文更关注通胀的风险,他认为2010年通胀率没有问题,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可能有严重的通货膨胀。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