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扫雷”风暴劲刮 P2P网贷新一轮倒闭潮隐现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9日 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4月28日,百度罕见地“自断财路”,宣布全面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对在百度进行推广的P2P网贷平台“短期内全面下线”。据悉,百度此举是由P2P网贷平台“旺旺贷”跑路引发的。今年4月以来,网贷平台跑路和诈骗再掀波澜,继钱海创投、旺旺贷之后,又有卓忠贷、福润汇鑫、易信云投、景煜贷四家平台相继出现问题。

  对此,近期银监会等监管部门频频表态,对网贷行业较为普遍的三种业务模式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一些地区的经侦也对涉嫌非法集资的平台进行调查和打击。据一位律师透露,最近她的电话“如同网贷热线一般”,来自北京、深圳、浙江的网贷公司老板、法务人员的电话不断,咨询的是平台业务合规性问题。

  实际上,监管部门在对网贷行业进行规范性管理的同时,地方金融部门也在研究推出政策支持和鼓励网贷行业的发展。例如,深圳金融办就频频找网贷平台座谈沟通了解网贷平台的需求,计划打造产业科技园,根据规划,科技园会进驻大量网贷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是网贷平台爆发的元年,2014年是网贷行业监管的元年,近两年发生的事会长久地影响未来行业的形态。

  多家平台涉跑路诈骗 新一轮倒闭潮隐现

  近日,深圳一家名为“旺旺贷”的P2P网贷平台上线5个月后一夜失联,不仅平台网站关闭,电话无人接听,所有客服QQ也已经全部离线,疑为诈骗。多名网民表示被卷走投资款项,损失金额少则数千元,多则上百万元,纷纷向公安机关报案。与传统的P2P平台跑路案件有所不同,部分“旺旺贷”投资者是通过搜素引擎推广接触到这家网贷平台。因此,百度宣布全面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对在百度进行推广的P2P网贷平台“短期内全部下线”,上线时间尚无明确时间表。据透露,百度下一步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审查机制,跟相关部门、保险公司、支付清算协会等深度合作,筛选P2P行业的企业名单。目前被百度下线的P2P网贷平台超过800多家。

  4月份以来,网贷行业龙头宜信坏账风波引起各界关注,虽然宜信对此进行否认,但仍给网贷行业各方都带来了冲击。随后网贷平台钱海创投、旺旺贷平台相继风险暴露。继之,卓忠贷、福润汇鑫、易信云投、景煜贷四家平台最近倒闭。据了解,最新倒闭的这四家平台清一色涉嫌诈骗。以景煜贷为例,从4月15日开始在网贷天眼、网贷之家上就有帖子质疑其是一个“皮包诈骗平台”,理由均是认为其办公地址是虚构。

  “类似旺旺贷这种平台,利用虚假信息就能骗到上千万元,所需要的团队人数很少。如果是电话诈骗等团伙诈骗,团队成本不说还要废脑子。网贷现在没有准入门槛,稍微做下小广告,几百万很轻松的就来了。”网贷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相对而言,通过网贷诈骗简单、隐蔽、成本低。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至今已经有6家平台出现危机。按照前三个月平均每月超过8家平台出现问题来推算,今年全年问题平台可能会超过100家,高于去年的76家。网贷平台在去年四季度出现历时两个月的倒闭潮,从12月开始有所缓和。不过今年一季度,每个月都有平台倒闭。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由于平台出现危机,投资人被套牢的资金约15亿元,2014年被套牢的资金已超6亿元。更为严重的是今年以来出问题的数十家平台中,有14家平台涉嫌诈骗或者跑路,另外还有3家问题平台由经侦介入调查。

  据记者观察,2013年以前的问题网贷平台20家左右,多数以跑路和诈骗居多。2013年虽然有倒闭潮,但是平台出现危机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无法提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除了跑路和诈骗以外,还有半数问题平台是受困于经营不善或者缺乏流动性,主要原因是平台自融或者对流动性缺乏规划和坏账风险过于集中。

  据了解,网贷平台的流动性管理意识普遍并不强,目前有“备付金制度”的平台为人人贷、红岭创投、金海贷等几家,屈指可数。另外,部分业务规模较大的平台单笔贷款额度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也就意味着风险愈发积聚。

  近期宜信坏账风波影响虽巨大,但是网贷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宜信重点做小额度贷款的思路值得借鉴。“宜信业务量很大,但每一笔的贷款额度很小,这就分散了风险。如果不出现资金池和自融现象,理论上讲宜信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是相对很小的。”网贷平台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目前一些大型网贷平台一年的交易额已经超过一些小型的村镇银行全年的贷款余额。相比之下,商业银行有资本充足率、坏账拨备覆盖率、存贷比等监管指标的约束,使得流动性较为有保障,而且商业银行会根据宏观经济状况对信贷结构不断地进行调整。流动性管理和信贷结构调整使得商业银行在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时候相对而言能够保持运营稳定。网贷行业人士认为,银行上述风控技术值得网贷平台参考和借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