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荷兰洋垃圾经台湾进入大陆 走私者获利数十倍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1日 01: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6月1日,在江苏省张家港港区码头,30个集装箱货柜整齐地码放着,它们将回到出发地———荷兰,带着“肚子”里的数千吨生活垃圾。这只是南京海关近期查获的特大固体废物走私案中的一部分走私货物。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根据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转来的线索,南京海关先后查获5起伪报品名走私进口国外城市垃圾案,共涉及进口城市垃圾400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据悉,这是在海关总署开展“国门之盾”行动统一部署下,近年来南京海关查获的江苏省口岸最大走私固体废物案。

  随着系列案件的查办,一条从荷兰到台湾再到大陆的“洋垃圾”跨境走私“黑色链条”被摧毁,“洋垃圾”跨境走私的幕后推手也浮出水面———高达数十倍的疯狂暴利。

  “洋垃圾”走私掀开冰山一角

  去年12月中旬,有关“洋垃圾”可能运抵张家港口岸的线索从荷兰执法部门传递到南京海关缉私局,这是中荷双方联手打击废物走私案件的首次合作。看到线索内容,南京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司永胜心中一揪。线索中提到的“生活垃圾等”属于我国明文规定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进境后将对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此类固体走私废物案件性质非常恶劣,一直是海关打击的重点。南京海关缉私局立即成立专案工作组,进入待命状态。

  这批废物可谓“毒深入骨”,在查获这批“洋垃圾”的第二天,现场参与查验、直接与这批货物“亲密接触”的海关关员和缉私警察陆续出现了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和表皮感染的症状。如果这批“洋垃圾”顺利流入我国境内,其对环境造成的损害不言而喻。经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派专家至现场进行固体废物属性鉴别,这些“洋垃圾”全部为城市垃圾,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南京海关缉私局立即对这30集装箱货物涉嫌走私废物立案侦查,案件代号为“32.14”。

  进口这些高污染的城市生活垃圾的是谁,作何用途,是否还有其他通过走私流入境内的“洋垃圾”,不法分子如何从中获利?一连串的疑问在南京海关缉私警察心头形成,这30集装箱“洋垃圾”的查获就如冰山的一角,更多的黑幕需要通过调查去揭开。“对这种祸国殃民的犯罪行为一定要狠狠打击!”南京海关关长李多宽在听取案情汇报后严厉指出。

  据南京海关介绍,并非所有的废物都禁止进口,相反我国每年会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废物。大部分废物都是可再生资源,从废物中获取资源既环保又经济。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重视再生资源的回收与利用,每年也有大量的可再生资源贸易发生。以废纸为例,回用废纸给造纸企业带来了节约投资、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改善质量等很多好处,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城市固体废物处理负荷,减少森林原木的砍伐,保护生态与环境。

  但是,废物也并非全都是宝。仍以废纸为例,在我国符合环境保护控制标准,杂质含量不超过1.5%的废纸,像(废碎)瓦楞纸、纸板以及废报纸、杂志等都是允许进口的,而像(废碎)墙纸、涂蜡纸、复写纸等杂质含量高、利用率低、回收成本高、环境污染危害大的废纸则被禁止进境。城市生活垃圾更是在禁止进境之列。在本案中,涉案企业正是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将禁止进境的城市生活垃圾伪报成允许进口的“废旧报纸”非法走私进境。

  跨境走私“黑色链条”被摧毁

  经调查,这批“洋垃圾”是安徽合肥和普贸易有限公司向台湾某公司购买。今年2月19日,南京海关缉私警察兵分两路,一路奔赴上海虹桥机场,将准备入境的台湾某公司台湾籍负责人现场抓获;一路赶往合肥调查取证,将涉嫌走私废物罪的合肥和普公司经理耿某刑事拘留。

  据台湾某公司负责人供述称,这30个集装箱货物以台湾某公司名义向荷兰V an Puijfelik B .V公司购买,购买后再销售给合肥和普公司。他明知这些“洋垃圾”是我国禁止进口的物品,便与耿某合谋,采取伪报品名、伪造单证的手法向海关申报进口。荷兰的供货商自然也知道其中的猫腻,在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台湾某公司与供货商之间往来的邮件中可以看到,双方详细商讨了废物装柜时如何在集装箱门口堆放一至两排合格废旧报纸或废旧瓦楞纸作为伪装,意图逃避海关监管,表述直白露骨,气焰嚣张。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案件规模逐渐扩大。海关缉私警察发现并取得了确凿的证据:荷兰欧洲纤维供应公司曾于2011年10月将3批共2045.04吨城市垃圾出口至中国,3批货物均通过台湾某公司销售。其中两批共1521.66吨城市垃圾销售给合肥图腾贸易有限公司,从荷兰鹿特丹港装运至中国境内,于2011年12月伪报为废旧瓦楞纸和废旧报纸进口。另外一批524.38吨城市垃圾销售给另外一家合肥缘江贸易有限公司,经荷兰鹿特丹地区发货,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装运至中国境内,于2011年12月伪报为废旧报纸进口。

  南京海关缉私局立即对合肥图腾公司和合肥缘江公司涉嫌走私废物案刑事分别立案侦查,迅速抓获两家公司实际负责人崔某,一举摧毁这一境外供货商或中间商与境内采购商勾结的跨境走私城市垃圾犯罪渠道。这是一条境内外相互勾结、分工明确、运作熟练、国内集散迅速的犯罪链条,涉及荷兰、台湾和大陆三地的不法分子。

  今年3月15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大力协调和指导下,中荷执法部门案件工作会谈在张家港海关举行,荷兰驻华使馆警务专员和海关专员到会。南京海关表示,这几起固体废物走私案件的侦破取得成功,是“国门之盾”行动开展以来,中荷两国在打击废物走私案件方面取得的首次成功,截获违法进口废物数量之大、进口废物品质恶劣、犯罪手法专业为近年江苏口岸乃至全国罕见。

  据悉,中荷双方都高度重视该领域的首次执法合作,希望以此为契机,探索和完善更有效的执法联动机制,通过与相关国家的执法机关的配合,从源头上严厉打击这类恶性走私案件。目前,荷兰相关执法部门已对2名荷兰籍嫌疑人开展了刑事司法调查。

【编辑:吴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