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大诉邹恒甫名誉侵权案将择日宣判(庭审实录)(5)

2014年01月20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大学委托代理人称,北大从来没有将批评挡在门外,被告发布微博之后,8月21日晚,北大的新闻发言人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匪夷所思,这是一个理性人的正常反映,第二天北大再次公开回应,学校高度重视,并成立调查小组,希望被告配合北大进行调查,并对梦桃源进行了调查,但经过调查绝无此事,如果北大有这种问题,我们绝对不会姑息。8月23日晚,北大新闻发言人再次要求被告对北大的调查工作予以配合,但是被告只是在微博上进行谩骂和攻击,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这就是恶意的诽谤。8月24日晚上北大接受采访,明确了被告应该核实的问题,并表示被告应该核实具体是哪些教授,具体的名字是什么,梦桃源被奸淫的女服务员的名字是什么,具体的证据是什么,但是就是联系不到被告本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被告是为了北大好,为什么不说出具体的问题在何处。被告回国后,知道北大已经提出了具体的诉讼,但被告并不到庭,直到采取了诉讼保全措施,使其无法出境,才委派律师到庭应诉。

  梦桃源公司称,除非被告能拿出证据证明其是善意的,否则应该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本案中梦桃源也受到了财产方面的损失,但是出于对法律理解上的考虑,我们没有将经济损失作为诉讼请求提出。我们不同意将梦桃源的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混为一谈的观点。

  邹恒甫委托代理人强调,北京大学可以是民事主体,也可以是行政主体,北大本质上是复合主体,北大代理人称本案是吃饭引起的,所以是民事主体,我不同意。本案是因为被告批评了北大的教授,本案的性质应该由北大和少数教授之间的关系决定,北大和教授之间的关系不是平等的关系,是管理和被管理的行政关系,本案北大依法不享有名誉权。被告之所以更改微博是因为20号的微博达不到批评的目的,没有人相信,所以被告之后更改微博为少数教授,被告的目的是批评教授,体现了批评的智慧,并没有指向特定的人,因为被告不想损害特定人的名誉。恰恰因为被告长期在北大工作,了解北大,说明其讲的话是有事实依据的。

  邹恒甫委托代理人称,本案发生之后,北大的正面答复是决无此事,是我们提供的证据证明正有此事。本案中被告讲出了真实的话,这才是批评的最大善意。2013年5月,被告回到

  中国,在中央财经大学从事教师的工作,直到要回美国时,才发现自己被限制离境,我们对北大采取这种手段表示不满。

  北京大学委托代理人称,请被告出示具体的法律依据证明北大是行政机关,请被告出具证据证明被告讲的是事实而不是假话,如果有证据而不出示也是要承担败诉后果的。北大敢于面对,我们反复申请被告出示相关证据。

  邹恒甫委托代理人表示,我们没有主张北大是行政机关,我们没有证据提交。

  北京大学委托代理人指出,被告在偷换概念,北大称绝无此事针对的是梦桃源事件,并不是所有北大教授从来没有过不良行为,北大不可能保证每一个教授都能达到一定道德水准,有个别教授有不良行为,但是北京大学绝不姑息。北大对自己出现的问题是勇于揭露并勇于承担责任,这也是北大能不断发展的原因。

  梦桃源公司指出,当事人对自己的主张有提供证据的权利,截至目前,被告没有对梦桃源的起诉提供任何的证据证明被告的言论是真实的,被告却一直在辩论意见中称自己的陈述是真实的。被告原来说的太广泛了没有人相信,被告缩减微博的范围好让别人相信,所以这可以证明被告是怀有主观恶意的。本案应该围绕证据来进行,但是被告一直没有提供相关的证据,被告称梦桃源是淫乱的场所,自己还去了20多次,这是什么意思,是被告自己去淫乱,还是去看别人。

  邹恒甫委托代理人表示,北大已经承认有少数教授有不良行为,也承认北大不能担保几千名教授都没有不良行为,所以这证明了北大少数教授生活作风有问题是真实的。针对梦桃源,我们不提交证据是因为梦桃源与被告的争议是法律适用问题,如何理解适用法律,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梦桃源的主张不成立,所以没有必要提供证据。关于被告到梦桃源吃饭的问题,这非常正常,因为被告长期在北大经管系工作,所以经常去梦桃源吃饭,这很正常,这正代表被告是真正了解事情的。

  最后陈述阶段,北京大学委托代理人表示,本案已经查明被告侵权真实存在,所以被告应该承担责任,请法院判如所请。

  梦桃源公司表示,坚持诉讼请求。

  邹恒甫委托代理人称,北大不是具有名誉权的主体,也不能证明符合法律规定的名誉权侵权条件,所以请法院驳回北大的起诉。梦桃源没有对名誉侵权提供证据证明符合法律规定的要件,所以应该驳回梦桃源的全部诉讼请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判决前能够调解的可以进行调解。调解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审判长询问各方当事人是否同意进行调解,各方当事人均不同意。 鉴于各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合议庭不再当庭主持调解。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评议后将择日宣判。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