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所属单位已停止违规收费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共商务部党组日前通报巡视整改情况,中央巡视组指出,商务部所属的部分单位存在违规向企业收费的问题。商务部党组及时采取措施,有关单位按要求已经停止向企业违规收费,并对管理团队作出了调整。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以下简称中央巡视组)对商务部进行了巡视。2014年2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商务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部党组切实负责,从严从紧抓好整改工作

  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关于转变职能和廉政建设要求以及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应负责任主要在党组,整改任务主要在党组,决心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2月18日,商务部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部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建立了由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负总责,其他党组同志分工负责的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

  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切实整改。一是开展全面自查。各单位及时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传达到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反馈意见集中开展全面自查。二是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制定了对外援助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对2009-2013五年研究课题开展检查评估;完善了司处级领导职务、驻外参赞等5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三是抓好重点整治。对个别援外、内贸资金项目等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四是敢于动真碰硬。抓住问题要害,勇于担当,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五是强化监督检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措施不实、内容不清、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纠正。六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援外项目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援外项目在境外监管较难,在援外企业资质审批、项目立项、预算管理、招投标等环节问题比较突出,调整预算项目过多,违规支出情况比较严重。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60多年来,我国援外工作秉承平等互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等基本原则,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奠定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长期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援外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逐渐显现。

  针对上述薄弱环节,商务部近年来及时采取了一些整改措施,包括出台勘察管理规定,严格审批重大设计变更,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修订招议标办法以及规范预算编报、执行和调剂程序等,以及会同审计署对部分援外项目进行延伸审计,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加强了对援外项目廉政风险巡视工作。

  新一届商务部党组成立后,充分认识到援外项目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013年4月,高虎城同志主持召开援外改革座谈会,此后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有关新形势下对外战略部署精神,全面查找当前援外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和充分酝酿,2014年3月11日,商务部党组审议通过了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成立了由高虎城同志担任组长的援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改革内容、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促使商务部党组进一步明确了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要突出转变政府职能、坚持市场化方向的基本思路。目前,商务部在积极推动《对外援助管理条例》出台的同时,已制定援外管理规章制度体系规划,并启动了《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和配套规章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工作。

  2.关于内贸资金使用存在隐患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内贸资金一般采用“撒胡椒粉”方式平均分配;部分资金拨付后一直闲置;重复申领、虚报冒领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以权谋私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商务部近年来已及时采取了有关措施,包括制定实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业务管理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印发内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内部工作规范和文件汇编等;经商财政部同意,对以前年度内贸专项资金结余,统筹用于2013年的项目;加强项目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对2名司处级违纪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商务部进一步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围绕国内贸易流通体系顶层设计,推动出台促进内贸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内贸发展促进体系,提高内贸资金的政策效果。目前已出台了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5个指导性文件,正在制订关于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等5个指导性文件。二是优化资金支持方向和分配方式。科学确定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申报方法。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转型升级,集中资金支持解决农村商品流通的物流瓶颈问题,加快建设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改变“撒胡椒粉”的分配方式,既着力完善内贸资金使用方向,也努力从体制机制上消除廉政风险隐患。三是扩大地方自主权。地方可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确定的资金支持方向,在规定的支持范围内,自主确定实施项目,集中资金支持当地内贸重点工作。四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推进绩效评价,修订部内管理工作规程,完善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体系。五是强化监督检查。配合审计、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加强对项目资金审批和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全程防控廉政风险,杜绝以权谋私。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